扩大国际合作 牛精英着力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中国教育报 2017年03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来自全国6所高校的11名学生在爱尔兰完成了为期5周的爱尔兰启迪之旅项目学习实践交流。该项目由致力于为中国奶肉牛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牛精英联盟和奥特奇公司共同推进,旨在为牛精英成员提供深入了解爱尔兰农业系统及农业科学的机会。

 2015年7月和2017年1月,先后两批精英学员在爱尔兰体验了一种不同于国内的养牛模式,实习让学生们感到,爱尔兰能将家庭牧场发展的如此之好,不仅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更重要的在于爱尔兰对从事奶牛养殖行业人才的培养,爱尔兰牧场主有着对于牧场的商业运作以及对国家土地资源的科学利用和精细化管理。这也引发师生们思考:我国该如何培养奶业行业后备军?如何科学合理的利用草地资源发展奶牛养殖?如何推进家庭牧场未来发展之路…… 

 作为“扩大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十三五”教育发展主要任务之一。近年来,牛精英计划/联盟不断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邀请国外大学教授及多位国外精英企业家担任校外指导教师外,邀请国外优秀技术人员来校培训。并先后签署4项国际合作协议,互派优秀学生交流访问,联合培养人才,不仅扩大了国际合作,也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课程国际化

 目前,课程国际化已经成为实施课程内容和结构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主要手段。牛精英计划在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签订协议后,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两次引进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原版课程。2015年起,由来自威斯康辛大学的教授进行授课,培养学生牧场实操、经济分析和解决牧场问题的能力。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与国际化是实现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因素,与牛精英计划建立合作的国际知名院校均在动物科学专业方向排名居世界领先地位,这也保证了课程教学内容的高品质。

 以DFI四级课程为例,卢教授(Lou Armentano)主要对传统营养相关的知识进行系统阐述,带学生讨论了干物质采食量的限制因素,提高饲料效率的措施,以及奶牛对TMR挑料行为的分析等;维克托教授(Victor Cabrera)主要通过数据分析、拟合模型等方式进一步带学生熟悉相关知识,学会使用如泌乳曲线模型、评估奶牛经济效益的模型,繁殖效率模型等相关实用的分析工具。经过两位教授为期一周的教学,学生们高密度、高效率地学习了很多牧场相关的知识和实用工具,积累了理论知识的相对英文表达,思考了很多牧场相关的经济和管理问题,并能有机结合专业知识和实践,同时也掌握了很多实用方法来分析牧场数据,解决牧场问题。

 发展国际交流项目

 除了做到师资国际化、课程内容国际化,牛精英计划还力求打造多个国际交流项目,为优秀学员提供机会到国外交流,与国际知名大学师生近距离交流,亲身了解国外产业情况,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等等。

 “牛人牛途”是涵盖内容丰富、受益学生多、影响力大的牛精英国际互访交流项目。2014年9月,14名学员首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美交流学习;2016年1月,康奈尔大学组织48名师生来访中国农业大学,与牛精英计划学员进行学术、实践及文化交流;2016年9月该项目再次起航,由联盟总协调人曹志军副教授亲自带队,来自7所高校的20名学生在美国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深度学习,学员们学习、了解了美国大学动物科学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科学研究进展,以及纽约州、威斯康辛州甚至全美的奶业发展情况。

 在奶价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保证牧场的收益,是全世界奶农需要不断探索与实践的难题,通过在美国牧场的走访了解,大家发现了不同牧场特有的盈利方式,有的牧场通过生产牛奶+销售奶酪的模式,增加奶酪品尝游览业务;有的牧场培养选美奶牛、销售选美冠军奶牛胚胎获得额外收益;有的牧场通过安装机器人挤奶机减少人力成本,提高挤奶效率……着力于采用更多发展思路和模式,利用有限的土地、饲料、人力等资源,在保证奶牛需求和福利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降低饲养成本,寻求更多途径创造更多的价值。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也正是牛精英提供机会让学生们学习到的。”

 通过国际化的人才教育教学模式,牛精英计划正一步步与先进的国外人才培养理念接轨,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领先人才培养,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尽管在国内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上,牛精英计划已经开辟了多条途径,使得教育教学国际化,但仍存在不足和体系缺口。在今后的发展中,牛精英计划将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方面资源,促进科研优势资源、行业优质资源与研究生培养的深度融合,科教协同、产学结合培养创新人才。2017年,牛精英将着重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推出牛精英大讲堂、暑期国际班、荷兰—德国牛人牛途等多个国际项目,力求全方位培养,向产业输送国际化的专业人才。

《中国教育报》2017年3月10日8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