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光明网 2018年10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刊讯(记者 吕虹)9月29日上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赵妍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京内外26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农大马院师生等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在致辞中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农大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方法论原则和实践指南,在北京市教育工委、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背景下,召开这样的一次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总结新时代以来思政课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针对性和时代感,夯实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 

北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市思想宣传会议工作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创新举措和具体行动,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北京市相关决策部署,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特别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的工作,并对新时代加强思政课教学提出守初心、立匠心、铸信心的三点希望。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讲好中国道路和中国故事”为主题,提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理应重视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要讲好中国的“红色故事”“改革故事”和“扶贫攻坚故事”等等。唯有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专家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分享了农大作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在推进以问题为导向的“三三制”协同育人教学改革过程中所形成的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专题”的教学模式,以及围绕这一模式所作的十个方面的探索,并把探索体会归结为三个方面,即“体系 +专题”实现思政课教学目标的现实要求,是提升思政课建设实效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本硕博思政课“节节高”的有效形式。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新阐释、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人民主体思想的新阐发、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认识、发展理念的新概括等八个方面论述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创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兰英教授就概论课教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认为概论课教学首先要准确把握国家发展大势,深深扎根于开放的沃土之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在重视教学方法的同时,要坚持理论为本内容为王的的教学理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胡伟分享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创课堂的构建,通过师生互动、角色互换,实现“学习共同体”;通过现场模拟、情景假设,实现“感同身受”;通过内外互动、相互体验,实现“增强认同”。北京服装学院张红玲提出以学校办学特色为引领,深化思政课改革,打造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实践教学、现场教学、“名家领读经典”“ 双微”四个平台一体的教学改革思路及举措。

示范课展示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董佳副教授从明确教学目的、教学以问题为主线、教学要有新视角三方面讲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三题”;中国农业大学刘彬副教授以“理论在观察中的作用”为主题进行了授课展示,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两位教师不同的讲授风格,展现出青年思政课教师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优秀的讲演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做大会总结,再次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成效。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院长张晖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院长王勇,《北京德育》执行主编杜华,新华社、光明日报的记者以及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编辑参加了会议。

光明网2018年9月30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