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师生深入乡村宣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教育部 2018年03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8]第14期 总第94期

中国农业大学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近100名师生,利用寒假时间,在河北省曲周县组织开展“村村宣讲十九大,农技培训全覆盖”行动,走遍了全县342个村庄,和农民面对面宣讲、膝对膝交谈,培训了近10000名农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农业技术送到农民身边,受到农民群众的热情称赞。

  紧扣主题,推进新思想进入乡村。早在1973年,学校就响应国家号召,到曲周县改土治碱,推动了黄淮海旱涝盐碱综合治理,为国家农业发展和粮食增产作出重大贡献。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校地双方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2018年初,学校师生和当地党员干部,利用冬闲时间,深入曲周县每一个村镇,现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解乡村振兴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描绘农业农村现代化前景。

  联系实际,推进新思想融入农户。为使宣传培训活动取得实效,学校确立了“五个一”任务,即:讲精神,每村开展一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送技术,每村组织一场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培训;摸村情,每村开展一次农业产业和村情调查;听民声,每村搜集一个农民期盼解决的问题;建队伍,每村筛选一批科技农民示范户。提出了“四零”原则:遵循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原则,培训队伍自带设备,自备车辆、材料,自己解决食宿,不给受培训的村镇增添任何经济负担,培训日期和内容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确定,培训时间根据农民工作、生活和作息规律安排。培训队伍在数九严寒,克服了寒冷、生病和道路不便等困难,组成10个组,每天上午、下午各培训一个村,中间不间断,晚上及时总结和交流。同学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高质量地完成了此次任务。小分队每到一个村都提前公布“课程表”,数十人、上百位村民聚拢来听,宣讲内容也让农民受益很多。

  创新话语,推进新思想深入人心。为做好宣讲,师生们提前进行集体备课,并精心设计调研问卷,扎实做好宣讲前的每个环节。师生对十九大报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相关“三农”问题的内容重点学、深入学,整理出农民最关心的乡村振兴怎么看、怎么干、带来什么等问题;在怎么用家常话解读“大政策”上下功夫,充分搜集具体可感的事例把握村民听得懂和记得住的语言、采纳丰富多彩的形式;在讲课前与各乡镇进行沟通,了解情况掌握需求,再有针对性地备课和讲授。通过宣讲,农民们对党的好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村民庞保林就从宣讲中听到了再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的政策,忍不住拍手叫好。白寨镇白寨村村民张香林说:“老师同学讲的(我们)听得懂,内容有‘嚼头’。只要一听说有课,基本上都会来听。”师生们把宣讲当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学习、再领悟的过程,从“学习者”和“宣讲者”两重身份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看到乡亲们冒着严寒赶来听课,同学们也很受鼓舞,纷纷表示通过宣讲,做党的声音的传播者、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者,自己也更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更加坚定了为乡村振兴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教育部网站2018年3月13日发布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中国 新时代 习近平 宣讲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