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书记校长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 学习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 · 一起学(9)

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 2022年10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和教育小微一起来听高校书记、校长们的学习感受——

中国农业大学

党委书记 姜沛民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号召,对人才强国、科技创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战略部署,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加快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强化使命担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引领示范,在落实教育各项任务中建成坚强阵地,组织起农业科技创新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攻克农业科技关键核心技术,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坚决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始终扎根中国大地,致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造福亿万农民,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更好地担当起强农兴农重大使命。

校长 孙其信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为农业大学的排头兵,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回信精神,坚持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培养知农爱农创新型人才,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加快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使命贡献更多“农大力量”。

北京化工大学

党委书记 刘贵芹

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学深悟透,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以深入实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行动为总抓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坚持“四个面向”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更大担当更实作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北化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谭天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更好发挥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作用,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

党委书记 高洪

作为培养优秀艺术家的摇篮,中央美术学院要引导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报告提出的那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要在新征程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和优秀的世界文明成果形成深厚的文化底蕴,用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和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形成真切的人文情怀,用站在人类艺术巅峰之上的艺术成就和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形成高雅的艺术品味,用不断加深对世间万物的深刻理解和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问题的敏锐洞察形成持续的创新意识,用纵贯历史长河的深邃眼光及横贯世界风云的宽广视野形成博大的心胸格局,用前人创造丰富经验并进行具有鲜明个性的艰苦探索形成坚实的表达能力。我们特别要在新征程推动美育事业,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美育为现代化道路照射光明,让中华美育精神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院长 范迪安

我们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锚定高等美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一步科学谋划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和长远规划,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艺术人才,用更多的艺术创新与科研成果助力社会全面发展,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要进一步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组织创作科研和激发每位师生的创造热情,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在各学科领域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和人民精神风貌,把艺术创造写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展现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契合的创新精神、创造价值。

天津大学

党委书记 杨贤金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津大学全体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重要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要持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快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东寒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大会代表,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感自豪,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更觉重任在肩。天津大学将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 梅兵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深入实施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华东师大能做出怎样的独特贡献,是摆在全体师生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动摇,抢抓下一个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战略关键期,为实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做出华东师大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旭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提出了未来的崇高使命任务。华东师大正在建设成为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将继续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新路,同时将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为荣誉和使命,谋划布局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积极服务于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厦门大学

党委书记 张荣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气势磅礴,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把中国式现代化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要求,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书写更加优异的厦大答卷。

校长 张宗益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宏,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报告中所确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迈进新战略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厦门大学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让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围绕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有组织地开展研究和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重大理论成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和国家目标为牵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输送拔尖创新人才。

武汉大学

党委书记 韩进

作为列席代表,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拔尖创新型优秀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武汉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窦贤康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有幸在现场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重要报告,倍受鼓舞、无比自豪,也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鲜明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武汉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深刻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定不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坚定不移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综合实力,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更为坚实的武大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元元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面向未来,华中科技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战略方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创新制度机制为战略支撑,探索符合高校特点的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战略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尤政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大会报告,字字千钧、振聋发聩、振奋人心。华中科技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持立德树人中答好教育根本之问,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好创新驱动之责,顶天立地、追求卓越,全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华中大风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凝心聚力建设“更好的华中大”,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中南大学

党委书记 易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面向新征程,中南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李建成

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振奋人心。中南大学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要利用二十大召开的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持续奋斗!

重庆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舒立春

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客观总结成绩,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任务措施科学务实、精准具体,通篇闪耀着理想的光芒、真理的力量。“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庆大学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坚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自信担当;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动“双一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高标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扎根重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努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树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了科学总结,全面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重庆大学将切实把全校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校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凝聚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上来,凝聚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上来,增强“国家队”意识,勇担“国家队”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加快“双一流”建设,以更加优异的办学实绩和育人成效,更好地服务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马小洁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的报告,倍感荣幸、心潮澎湃、干劲满满!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解放思想中守正创新、在奋发图强中争创一流,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学校工作全方面各领域深层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兰大担当、彰显兰大特色、助力兰大腾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严纯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中单列“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把科教事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新时代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西部高等教育必将迎来更重大机遇。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赋予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格局、彰显特色换道超车、主动服务促进发展,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在西部树起教育引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旗帜。

来源 | 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供稿

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2022年10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