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国伟——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中国质量报 2022年10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她潜心科研,长期从事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质量等科技创新研究和标准化研究;她厚植为民情怀,以智慧监管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她求实担当,以“四维”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她,就是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以下简称食品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国伟。

对于自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国伟说:“这是光荣,也是责任。我将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和食品安全科研一线工作者一起,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方向、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尽快攻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科研: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

2005年,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国伟进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工作。

17年来,国伟立足本职、开拓创新,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带有综合性、关键性、突发性、基础性的科学技术问题,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与团队成员一起在“卡脖子”技术攻关上取得重要突破。2019年,国伟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食品中化学性有害物检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为解决牛奶加工过程中风险因子判定的技术难题,国伟和团队通过模拟不同加工过程,应用高分辨质谱采集数据,经过复杂的数据分析,筛选到牛奶过度加热标志物,构建了热加工牛奶安全鉴别模型,实现了牛奶在加工过程中风险因子的“全息”判别。国际“食品组学”创始人、西班牙教授Cifuentes(西弗恩特斯)对此研究给予高度评价:基于“组学”的过度加工食品判定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9年,国伟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食品安全监测与控制技术的全链条区域综合示范”获得批复立项。作为项目负责人,除负责总体设计和组织实施外,她还具体承担“食品安全风险基础信息采集标准化体系研究”工作,构建了基于编码标准、数据采集标准和接口标准的风险信息采集标准化体系,有效提升我国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风险监测与控制能力。2021年6月,该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中期检查,全面完成中期考核目标。

近年来,国伟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主持或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14项,荣获原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创新奖……她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论著11部,获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5项。

“科研工作很辛苦,要耐得住寂寞,更要持之以恒地锻造自己。我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国伟说,“在实验室里,我遇到过很多困难,也经历过很多失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沉得下心,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滴水穿石,久久为功”。

党建:“四维”党建工作法出新出彩

“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是食品安全研究所党员同志对国伟的一致评价。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对上级指示精神深入领会,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并提出符合食品所实际特点的贯彻落实意见和工作要求。

目前,食品安全研究所党支部共有党员17名,其中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2名。

如何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国伟自有妙招,那就是——以“四维”党建工作法为指引,围绕“四维”推进食品所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她介绍:“我们的‘四维’党建工作法,包括规范党建、智慧党建、特色党建、活力党建4个方面。”

“规范党建”,即规范内容,统筹安排党支部组织生活。“食品所党支部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详细制定学习实施方案,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同时,积极开展党支部委员领学、党课辅导与专题研讨、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国伟说。在她的带领下,食品所党支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廉政活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两单一图”;开展日常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

年轻同志多,思维活跃、善于创新、易于接受新事物,是食品所党支部的一大特点。在国伟带领下,党支部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方式。其中,“互联网+党建”模式备受欢迎。“我们用好用足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资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意识形态教育网络专题班、中共党史网络专题培训班、‘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网络专题培训班等设置的课程,既感觉便捷又收获丰富。”国伟介绍,“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组织生活,既确保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线,又避免人员聚集带来风险”。

把党建活动与重点业务工作相融合,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是食品所党支部“特色党建”工作要义。国伟表示,热爱食品安全科学研究是党支部全体同志的共同特点,“大家主动作为、坚守匠心,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始终坚持将食品安全科学研究、学术生命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作为履行工作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了增强党员和干部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凝聚力,国伟提出开展“活力党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创佳绩,砥砺前行结硕果。2019年至今,食品所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国伟表示,“今后,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团结食品所同志一起厚植为民情怀、涵养为民初心,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期望和重托化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步伐的强大动力,集智攻关、乘势而上,肩负起新时期推进我国食品安全科技创新的光荣使命”。

(本稿件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提供材料编辑)

《中国质量报》2022年10月25日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