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张学琴课题组揭示AtNOP10基因影响拟南芥雌雄配子体的发育

植物科学前沿 2018年04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JIPB在线发表中国农业大学张学琴课题组题为“Arabidopsis thaliana NOP10 is required for gametophyte forma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AtNOP10基因影响拟南芥雌雄配子体的发育。

植物雌雄配子体的发育与形成是显花植物有性生殖的重要环节,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 因此研究雌雄配子体形成的分子与遗传的调控机制对了解植物有性生殖具有重要意义, 也可为作物遗传育种提供理论参考。

该研究利用Ac/Ds系统以及CRISPR/Cas9系统分别得到AtNOP10基因相关的两个突变体Atnop10-1与Atnop10-2,通过对Atnop10突变体的观察,其角果短小、结实率下降且不能获得纯合突变体,进一步的表型观察发现,AtNOP10基因的突变同时影响了雌雄配子体的发育。对于雌配子体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部分雌配子体在第一次有丝分裂后期死亡,二是其受精极核不能正常融合,也是突变体主要的表现型状。AtNOP10基因对雄配子发育影响较小,只有部分花药败育。该基因主要在根与花器官中表达,在雌配子体的核中也可检测到其表达。

张学琴课题组所属的研究团队PI是叶德教授,李麟霄为第一作者,张学琴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资助。

植物科学前沿微信公众号2018年4月13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揭示 影响 基因 课题组 南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