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疫情之下,信息化手段助力高校打好防疫“阻击战”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2020年04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首都高校师生借助信息化手段,不但保证了线上教学、论文答辩等常规工作的如期顺利开展,更积极以“云讲座”“云课堂”等方式展现高校师生的正能量风采,普及传播科学知识,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抗疫故事,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

在线预答辩 博士完成毕业论文关键一步

近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光学所如期举办了博士毕业生预答辩会,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协调,该所的18位博士生通过远程视频,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公共卫生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关键时刻,更需要认识到全球命运与共。而高校则在抗疫斗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悉,清华大学在成功实现全面如期线上开课的同时,在抗体药物和疫苗研发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并向全球科研人员免费开放药物研发资源和平台。此外,学校还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北京抗疫一线,为武汉等地兄弟高校开设“克隆班”,同时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全球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自武汉的清华本科生张睿茹在“云讲堂”上分享了她的故事。在她在回武汉过年期间,历经父母确诊住院、自己被隔离观察,并与医护人员长期相处。如今,父母都已治愈,张睿茹也开始在线学习,她说“中国人民面对挑战,始终表现出强烈的团结和友爱。当前,世界各地人们正竭力与病毒作斗争,十分期待共同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据悉,此次云上大讲堂邀请了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外籍抗疫亲历者等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中国和世界的抗疫故事,分享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背景下如何凝聚共识、增强合力、打好防疫全球阻击战的真知灼见。活动通过清华大学微博、抖音、快手、B站及中国日报社网站、客户端及社交媒体账号进行“云直播”,被120余家境外媒体转载报道,共覆盖约7300万受众。

/中国农业大学/

多样信息化手段助力本科生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本科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首先,优化教务系统服务。面对教师提出的“在线教学过程中,无法直观地认识选课学生”等问题,本科生院迅速响应,在两天内调整了教务管理系统,在查看选课学生的界面中增加了显示并打印带照片学生名单的功能,方便教师提前认识并熟悉学生,进而在线教学时更好地与学生互动沟通。

其次,多平台提升在线教学能力。为帮助教师完成在线课程建设,掌握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技巧。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面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工作。其中,在线自主学习培训提供多种线上资源,基础课程聚焦如何基于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实施混合教学,208位教师参与了基础课程自主学习,平均在线学习时长11.0小时。拓展课程则以信息化教学能力综合提升为目标,引入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等课程资源。此外,学校还围绕基于在线教育平台开展混合课程建设、如何使用雨课堂开启直播教学两个专题,举办9场直播集中培训,总计超过1700人次参与,提高了教师在线教学教学能力。

最后,微信群7*24小时在线服务。本科生院建立了4个微信群,把有教学任务的教师邀请入群,点对点解答教师个性化疑问,现已服务教师1275人。同时,本科生院也建立了学生问题微信群,把微信群二维码发至所有本科学生,方便其直接在微信群中咨询,截至目前已服务学生近500人。

/北京语言大学/

留学生“云端”相聚汉语学习忙

前不久,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的留学生们全球同步线上开学,正式开启了新学期留学生的本科线上课程。在世界各地,近1300名留学生本科生守候屏前,在疫情下的特殊课堂上灵活自主学习,开启了承载梦想与希望的新学期。

值得一提的是,汉语学院有42名国际新生在未抵达学校实地完成新生报到注册的情况下,提前开启了网上教学新生活,海内外师生共同见证并创造特殊时期教学方式的“历史性”变革。

据了解,本学期汉语学院共开设线上课程近80余门,教学班310余个。线上录播、线上慕课、线上直播三类线上教学课程平稳有序运行。在开课前,班主任教师已通过几轮问卷调查,精准排摸,全面了解了国际学生线上听课、网络支持等情况,对学生的问题点对点帮助解决,提醒“游走”的学生加入各个课程群,确保每位学生准时出现在“线上课堂”。 

开课当天,虽然隔着屏幕,国际学生们依旧感受到了教师饱满的教学热情和精湛的授课技艺。身在国外的国际学生积极面对新情况,调整学习状态,来自捷克的葵烺等同学在当地时间凌晨时分上线打卡,就为能与学校的线上教学同步。来自斯里兰卡的三年级学生欧诗漫则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大问题,我们必须携手勇敢面对。我已经放了三个月的假了,很兴奋又能开始学中文了。我想北京,我想学校。面对疫情,我们一起努力吧,加油!停课不停学!”

/北京建筑大学/

“一团一课”打造学生思想引领新阵地

面对疫情,北京建筑大学校团委抓住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契机,成立“青声宣讲团”、搭设“防疫微课堂”,传颂感人故事、传播防疫知识,引领全校青年学生。

 

北京建筑大学“青声宣讲团”由防疫志愿者代表、援鄂建设一线校友代表、国庆宣讲团代表和学生临时党团支部代表组成。疫情期间,学生身上发生的感人故事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每位宣讲团成员便以自身故事为内容,用宣讲方式录制短视频,在学校官微发布后。截至目前,宣讲团已完成20期的宣讲录制,内容涵盖大学生志愿服务一线经历、主动请缨奔赴援鄂建设一线的青年校友、脱下军装但本色不改的退伍大学生士兵、遵守疫情规定顾大局有大爱等,通过学校官微发布6期,点击阅读量累计5000余次,转发达千余次。环能学院学生奥其尔曾服役于武警某部,他以“退伍不褪色,在抗‘疫’中诠释军人担当”为题,通过视频宣讲向同学讲述了他在家乡请缨担任防疫志愿者的故事,激励更多学生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奉献青春力量。

 “防疫微课堂”则是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宣讲工作中来。学校发挥学生骨干示范引领作用,录制防疫微课,汇聚成校园防疫知识的海洋,激励全校学生共抗疫情。截至目前,微课堂已完成录制10期,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知识、“云”学习、防疫心理、居家体育运动等,通过学校官微发布5期,点击阅读量累计6000余次。“在参与防疫微课堂活动后,我从被动接受防疫知识转换成主动寻找知识,明白身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防疫微课堂成员、商181 班潘嫣然说。

来源:各高校微信公众号

文字整理:雷灵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2020年4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