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被安排建议”少用空气炸锅,专家朱毅:我经常用它烤红薯

央广网 2022年05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专家不建议多用空气炸锅#登上热搜第一,引得一众吐槽,新闻视频中出现的专家朱毅本人却是经朋友提醒才知道这件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新闻有观点》中作了回应:“(某媒体)根本没有采访过我,是把我在别的媒体接受采访时的音频做了变声处理,直接拿过来用。”

在热搜中的新闻视频中,朱毅讲解了空气炸锅的原理,一位营养师的观点内容才是“空气炸锅会使一些营养素流失,不建议经常使用”,但该媒体在文案中统一用“专家介绍”统领了这两部分内容。朱毅委屈又无奈:“就是有意无意地引导这句话是我说的,大家都进来骂我了。”她在《新闻有观点》节目中说:“我是经常用空气炸锅的,主要是拿来烤红薯。”

这一现象不是个例,朱毅认为“媒体按照自己需求编写文案扣到专家头上”是有一定代表性的,“为了吸引眼球、有流量,新媒体就要走标题党路子。”对此,她也有“专家”的应对方法,比如特别喜欢直播连线,因为“就那么几分钟,都是原汁原味的,不会有任何的删减,问题就不会太大,其他的就太容易被断章取义或者重新编排。”

谈到整体环境和未来发展,朱毅显得平和、乐观,她对《新闻有观点》说,大家都不容易……(编造专家建议)还是比较小概率的事件,新媒体还是在不断地进步。“如果对专家建议比较疑惑,可以尽量找到它的完整阐述,然后再去想,是要发泄情绪,还是希望得到更为全面、理性、科学的解释。”

监制:郭静

记者:王娴

央广网2022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