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兴鹤聚才 智创未来——首届“鹤壁人才节”综述

鹤壁新闻网 2022年05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寅 董丹】才聚鹤城,扬帆起航。5月20日,以“兴鹤聚才,智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鹤壁人才节”画上了圆满句号。

这是全省省辖市中首个人才节,也是我市近年来主场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人才活动。一项项特色活动相继举办,向天下有志之士发出了“鹤壁之约”,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招揽贤才的满满诚意,体现了我市尊重人才、礼遇人才的良好风尚,塑造了具有影响力的人才工作新品牌、新名片,增强了人才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

拓展维度、云上招聘,塑造引才新品牌

“今天,我们跨越时空之隔,相约网络云端,隆重举行首届‘鹤壁人才节’,为人才喝彩、为创新蓄势、为未来赋能。”5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马富国通过视频网络直播向广大人才发出“鹤壁之约”,表示要以最大的诚意招英才、以最好的平台聚英才、以最优的环境留英才,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激励等政策体系,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开幕式上鹤壁面向全网抛出引才橄榄枝:线上发布2022年度挂职博士需求目录和博士后引进需求目录,计划引进170人,专业涵盖81个学科,重点向产业集聚区、基层一线岗位倾斜;推出“兴鹤聚才”计划升级版,聚焦我市“4+3”主导产业,利用3年左右时间,引进10名科技领军人才、20个科技创新创业团队、1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00名青年人才,同时将加大政策激励扶持的保障力度,明确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5月17日,百企千岗高层次人才招聘会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开启。当天,30多万网友通过新华社“现场云”,鹤壁新闻网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及掌尚鹤壁客户端围观。2个多小时的直播,共收到求职者简历1370份,362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另有100家企业通过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鹤壁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发布8640个用工岗位,供求职者选择。

“非常感谢政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为企业搭建线上招聘桥梁,借着首届‘鹤壁人才节’的东风,我们得以和众多高校优秀毕业生屏对屏面试。我们也为高校毕业生设计了行之有效的企业培训计划和职业晋升通道,欢迎大家来富士康就业。”鹤壁富士康集团人力资源主管表示。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才节取得更大成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市委人才办本着热烈、简朴原则,创新“云端人才节”模式,将“云端”理念融入活动策划组织、宣传推广全过程,形成全城共度、全网关注的生动局面。据不完全统计,仅百度检索关键词“鹤壁人才节”就搜到151万个结果,开幕式观看人数超500万人次,全网点击和阅读量超2000万人次。不少海外华人、在外鹤壁老乡、青年学生在留言区为家乡点赞,为鹤壁广纳贤才的壮举点赞。

举办赛事、发掘典型,搭建创业好平台

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首届“鹤壁人才节”期间,多项创新创业大赛引发关注。

——点亮青春有我“本色”。5月16日,青年人才创业论坛暨创业项目路演举行,河南垂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孙鹏和全国自强模范、炳良科技董事长孙炳良,分别从智慧城市发展与创业人生两个方面进行了演讲,鼓励鹤城青年创业创新,投身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路演环节,4名创业青年代表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的创业项目,探讨交流,分享经验。

——擦亮创新创业“底色”。5月18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南省分区赛暨“豫创天下”“凤归中原”创业大赛鹤壁市选拔赛暨鹤壁市第八届创业创新大赛复赛开赛。大赛从136个报名项目中层层筛选出63个项目进入复赛,进行公开路演。“BOSA光有源器件项目”“智慧菌菇物联网管理系统”“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灵泉妙境民俗集群”“农业循环经济体项目”……来自我市不同行业的佼佼者走上演讲台,从项目优势、专业水平、商业模式等方面推广介绍,从市场需求、财务状况等角度对比分析,从现实影响、可持续发展等方向阐述答辩,充分展示项目的发展前景。

——再添科技创新“成色”。5月19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鹤壁分赛区暨鹤壁市第六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大赛主要面向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社会信誉良好的科技型企业,通过网络直播的启动仪式吸引了18万人次观看,网络话题点击量达40余万次。

各项赛事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项目和创业创新型人才。我市相关部门以大赛为抓手,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助力人才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紧密对接,有力推动了人才与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的深度融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为我市厚植了人才成长的沃土。

交流对接、共话未来,助推产业新发展

首届“鹤壁人才节”期间,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了一场场脑力激荡的盛宴,让各行业的专家跨越空间聚在一起,分享知识和经验,以专家资源赋能城市发展,用深度对话和思维碰撞为鹤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举办鹤壁市科技成果云对接暨高校科技成果发布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发布前沿科技成果,与我市相关产业领域企业技术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有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创新和人才需求等问题,为企业与省内外高校搭建科技合作交流的平台,当场有4家企业与高校达成合作意向。

举办鹤壁空间地理信息与5G融合应用新技术交流会,邀请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位专家,讲解了PIE软件的使用和智慧城市平台的建设情况。15万余人次线上观看直播,有5人与该企业初步达成入职意向。

举办“科创中国”技术路演——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鹤壁)专场活动,近30万人次线上观看路演直播。活动上,“重复使用液体火箭发动机自平衡动密封系统”“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政企数字化转型”等智能化项目受到专家青睐,专家从行业前景、项目规划、未来预期等方面进行点评,给出指导建议,国内实力投资人围绕项目创新亮点、融资需求及运营模式等与路演项目负责人展开交流讨论。

举办“智汇鹤城·创享未来”——以“光”为媒·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和中国·精细化工行业(鹤壁)发展与改革论坛,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通过网上连线,对光电子产业和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活动中还举行了“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揭牌仪式暨首批创业导师签约仪式、投资机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尊重人才、礼遇人才,打造用才好环境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近年来,我市明确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努力营造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发展的良好格局。首届“鹤壁人才节”开幕式上,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短片展示了我市2021年度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风采。“鹤壁人才节”期间,我市多个县区也举行了高层次人才表彰大会,彰显了我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诚意与决心。

浚县举行“兴浚英才·六个百人计划”命名表彰暨人才工作会议,对614名各类优秀人才进行通报表彰。表彰的背后,是浚县多年来招引高层次人才的成果:实施“三个百人计划”,遴选和支持各类优秀人才329名;实施万名人才促振兴计划,培训培养各类乡村人才1.6万名;实施人才助企八项行动,为企业精准引进专家7名,选派680名科级干部和年轻干部到431家企业任“服务管家”;实施人才公寓建设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了300套专家和人才公寓,首批128名高层次人才已入住。

淇县举行第一届高层次人才命名表彰大会,对451名高层次人才进行了通报表彰,并向15名代表颁发了首批拔尖人才、骨干人才和青年人才证书,分别给予奖励补贴,让人才有更多荣誉感和成就感。

经过精心筹备,“兴鹤聚才”服务平台于5月16日上线,为我市高层次人才提供“网上化”“掌上化”服务。高层次人才可在平台进行在线认定,享受政策查询、人才资源库、公共服务等3个方面14项专属人才服务。该平台所公布的130项人才政策,涵盖生活、购房、子女教育等20多类内容,使人一目了然。根据人才个人身份与需求,平台将推荐与其匹配的奖补政策,打造“政策找人”的鹤壁引才模式。此外,平台围绕电子电器、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绿色食品、镁基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打造人才、项目和企业的对接渠道。企业可查看授权后的人才简历信息,寻找符合自身发展的人才,实现鹤壁人才数据的统一管理。

事业成才、感情留才,构筑人才新高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首届“鹤壁人才节”系列活动只是我市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系列的引才新政和贴心服务是真正吸引优秀人才留下来的“梧桐树”。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才和专家对我市打造服务人才、激励人才发展的新高地表示高度认可。

“近年来,鹤壁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创新人才引进的激励政策,这充分体现了鹤壁市委市政府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远见和魄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戴景瑞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正在与鹤壁市农科院筹建国家玉米改良中心鹤壁研究院。他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解决种子“卡脖子”问题,推动现代种业发展,也相信鹤壁一定会建立起更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机制和服务体系,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首席教授黄明于2019年到鹤壁挂职。在鹤壁工作期间,他深深体会到了鹤壁人才政策的优、服务质量的好,也体会到了鹤壁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热情。“首届‘鹤壁人才节’的举办,更表明了鹤壁市委市政府求贤若渴、广纳英才的诚意。”黄明表示,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为鹤壁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尽心尽力,发挥好鹤壁市人才工作联络站的作用,围绕鹤壁“4+3”主导产业引人才、搞研发、转技术、创品牌。

“我作为鹤壁市首批引进的博士服务团成员之一,与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鹤壁首家中原学者工作站。在鹤壁工作期间,我收获了很多温暖和感动。”中原学者、河南大学教授黄继红说,离开鹤壁后,她依然能感受到鹤壁对高层次人才的殷切关怀。

作为一名被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源研发工程师陈军诚邀天下有志之士到鹤壁这块人才沃土上施展才华。“鹤壁出台的人才政策非常好,公司也很重视人才发展,让我们很有归属感。”陈军表示,如今他在鹤壁已经成家立业,把鹤壁当成了第二故乡。

“我们公司自去年4月份落户鹤壁后,就非常注重人才引进。鹤壁出台的人才政策,也为我们引进人才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我们将借助首届‘鹤壁人才节’的东风,加大引才力度,力争引进更多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王玮表示。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首届“鹤壁人才节”的举行,搭建起政策协同推介、成果集中展示、经验分享交流、人才联合招引的重要平台。“当前,鹤壁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正在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需要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聚集人才、成就人才。”正如市委书记马富国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言,鹤壁将牢固树立重才、爱才的理念,完善求才、聚才的机制,提升用才、兴才的能力,持续打造“鹤壁人才节”城市品牌,让各类人才与鹤壁同成长、共进步,携手书写不负伟大时代的人生华章。

鹤壁新闻网2022年5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