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江苏成立农业生物多样性培育与利用研究中心

中国科技网 2022年05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5月21日,在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牵头,协同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相关团队,成立了江苏省农业生物多样性培育与利用研究中心,并聘请时代楷模赵亚夫研究员为顾问。

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育与利用在农业绿色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经深入调研论证,江苏形成“1个研究平台+6个田野实验基地”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培育与利用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并初步完成农业生物多样性培育与利用研究中心组建和田野实验基地遴选等系列工作。

江苏省农科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表示,省农科院将依托这一重要平台,联合省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开展农业生物多样性培育利用基础研究与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力争产出一批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突破性的理论成果,打造一批全省生态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模式及配套支撑体系。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张振华认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坚持生态文明、保持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的江苏实践。

农业生物多样性会直接影响农业生产,最终影响全球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是与粮食与农业密切相关并对农业生态系统起支持作用的战略资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在线上致辞时表示,江苏省高度重视农业生物多样性培育与利用工作,率先从省级层面成立了这样一个创新研究平台,依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联合集聚了江苏省内的优势教育科研单位,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悉,江苏省农业生物多样性培育与利用研究中心的建立将有利于推进化肥农药减量、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有利于促进农业减碳固碳、推动江苏农业低碳绿色发展;有利于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有利于生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中国科技网2022年5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