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理:打造洱海环保“顺丰模式”

乐云网 2022年05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

2020年1月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

在洱海边留下了这样一番话。

两年多来,大理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举全州之力推进洱海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让洱海流域呈现出生态向好、生活向上、发展向前的良好态势。

顺丰环保:洱海保护的“大理样板”

作为洱海保护综合治理示范企业,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出了“顺丰洱海模式”,即对洱海流域各类型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模式,将“牛粪变黄金、秸秆变宝贝”。

企业自2012年开始收集洱海流域畜禽粪污、农业秸杆等有机废弃物,迄今累计收集处理250余万吨,再按照相关技术规范通过专业生产线将这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累计生产出有机肥、园林绿化肥、复合微生物肥等系列产品200余万吨,同时年产生物天然气产品2000余万立方米,投放生物天然气出租车200辆。在实现全收集、全处理的同时,整个生产过程也实现了废气、废渣、废液的闭合式循环“零排放”。

公司董事长钟顺和介绍,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营,顺丰洱海公司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实现利税800余万元。新建的1座生物天然气加工厂达产后,将可实现销售收入约20亿元,利税近亿元。

此外,公司将畜禽粪污划分为三个不同的质量标准等级,按不同等级价格对洱海流域养殖户进行收购,带动就业人口2000余人,年均利税500余万元,养殖户年可增收总计近2亿元,促进了农企双赢、互助发展。

科技小院:保护洱海,留住乡愁

在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落地了一个以洱海保护与产业协同发展为己任的科技小院,是大理州政府、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联合打造的首个探索流域农业绿色转型模式的科技小院。

古生村科技小院承载着创新洱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国家样板的重任,将通过面源污染监测解析、农业绿色发展、赋能当地农民实现人才振兴和丰富村落文化生活等具体措施,把古生村打造成洱海流域生态保护和产业协同发展的样板及对外展示的窗口。

“我们的工作目标第一是要保护好洱海,让洱海永现海菜花,”古生科技小院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金可默告诉记者,在保护好洱海的同时,还要带动具有古生村特色的乡村振兴,并助力流域留下乡愁,传承和发扬古生村乡愁文化。

在金教授的带领下,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联合国内多个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对古生片区展开了面源污染、土壤调查、作物试种等工作,并在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下,与云南农垦集团合作,打造科技小院+农垦集团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古生村生态基本农田建设。

云上融媒记者褚昆雅 摄影报道

乐云网2022年5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