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家献策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

中国网 2018年05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4日,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和人文与发展学院联合举办的“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洞见”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

本次沙龙活动针对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前沿和焦点问题展开,尤其关注农业和农村发展、减贫和社会转型等领域,期待通过对话和交流,展现该领域前沿观点、实践探知和经典议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主任、教授齐顾波,梁漱溟乡建中心主任、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特邀研究员张兰英,80后青年学者程诚,社会创业者李博伦,清研智库研究员梁梦柯出席活动。

谈到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徐佳君说,国际发展是以现实问题为导向的研究,不会局限在一个学科里面,强调把学术研究与政策实践结合起来。徐佳君希望,刚刚成立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能够有理论根基、可以与“一带一路”倡议良好结合、注重人才培养。

齐顾波认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产生是一个过程,是各种机构、各种人员、甚至包括本土实践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齐顾波说:“国际发展合作领域涉及到的面特别广,涉及到的人群和机构特别多元,就因为它致力于让这个世界更美好,不管是让大家更相同还是更不同,更相同就是缩小物质和基本生活的差异,更不同则是让大家能够保留各自的多元文化。国际发展合作本身能够创建一个让大家共同努力,致力于能够有一些保持着当前各自文化的同时,又能够提升整个生活状态的平台。”齐顾波还说,当今很多国际机构在促进“一带一路”实施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在农业合作方面非政府机构多方合作逐渐增多,这些已经是一个良好的综合性部门成立的基础。

张兰英强调,在中国做国际发展,人才的培养与资金的筹集非常重要。人才培养方面,张兰英举例说,在乡村发展建设方面,应注重带头人的培养,用先进的现代技术对传统农耕知识进行传承。将所学的东西与心里想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十分重要,应该鼓励青年人走进农村、了解农村。

梁梦柯说,自己是从社会工作这个角度去理解国际发展的,对自己来说国际发展也是国际社会工作,有微观方向也有宏观方向。能从传播的角度推动国际发展实践层面的工作对自己来说很有意义。

李博伦举例说,在英国有一些组织或项目在连接政府、国际发展机构、青年人和社会组织,支持他们去非洲国家从事与社区有关的工作。从长远角度看,鼓励包括青年人在内的各界人士从不同途径参与到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工作中,有助于这个领域的多元发展。

中国网2018年5月8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国际 献策 南南合作 发展 专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