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办出一流!高校书记校长热议习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

微言教育 2018年05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强调,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高校师生强烈反响。高校书记校长都有啥体会?随小编一起看看↓↓↓

陈旭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总书记的讲话,对“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进一步明确了要求。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特色和优势转化为育人能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评价标准,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双一流建设,坚持内涵式发展,承担起培养优秀人才、创造科学知识、服务国家发展的重任,既要面向世界、学习先进经验,又要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程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我在北京大学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激动。我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北师大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倾心铸就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全力打造中国基础教育“黄埔军校”,怀着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赤诚初心,为党和国家培育一批又一批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国家建设输送急需人才。

董奇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在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征程中,北师大正在深化综合改革,通过改革激发活力、释放红利,建设与一流大学、与教师教育相匹配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思政工作体系,培养引领未来教育变革发展的“四有”好老师和各类拔尖创新性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姜沛民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总书记在北大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是继全国高校思政会后,中央再次对高等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部署,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校工作的重视、对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对青年学生的厚爱。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爱国爱人民、励志永奋斗、求真练本领、力行讲实干,牢牢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负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校的殷殷期望。

孙其信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中国农业大学要始终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传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并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常抓不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培养更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扎根祖国大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

曹国永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高校党委必须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必须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最基础的工作来抓,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使广大学生成为热爱祖国、志向高远、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

王鸿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责任意识,充分挖掘整合育人资源,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更好地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邓军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

大学一定要自觉把自身的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聚焦人才培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红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学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推进特色化、国际化、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张来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

学校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特色化发展,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围绕自身办学定位主动融入行业和区域发展、建设好国家急需特色鲜明的学科群,努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深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转化为先进生产力,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办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洪元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总书记的讲话是对高校完成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的全指引、细指导、新嘱托。对办好一流大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给以全面指导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校全面工作及各项工作根本指导思想,按照一流建设质量标准,大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林业人才。

李家俊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国家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大学发展要服务于国家一流,而国家一流必将助推大学一流。正如总书记所说,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最基础的工作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才能办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才能为世界教育和人类文明作出我们独特的贡献。

钟登华 天津大学校长

总书记指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队伍,打造一流学科,贡献一流学术,营造一流环境,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天大人应有的贡献!

姜斯宪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发祥地之一的上海交大,一定要抓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发挥制度优势,培养一流人才,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此,学校将持续努力,将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让广大教师明道信道,身教言传,使全体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育人理念落到实处。

林忠钦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大学必须认真做出回应。首先,必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其次,必须加快构筑世界级人才高地。再次,必须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重要的任务。最后,必须树立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

刘波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

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确保学校办学、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政治本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办学和教育教学优势,确保把学生真正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行业特色高校,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发扬学校实业报国的优良传统,在能源资源领域进一步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早日建成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唐洪武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践行“四个服务”的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构建起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既做追梦者,又做圆梦人,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实干家。

邹晓东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对浙江大学而言,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族复兴伟业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为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浙大力量、提供浙大方案。

吴朝晖 浙江大学校长

浙江大学作为浙江高等教育的超级领跑者、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先行者、全球高等教育的有力竞争者,必须通过人才、科技、思想、文化、优质办学资源和模式、优质医疗资源和模式等方面的输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浙大的智慧与力量。

邵新宇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作为在共和国旗帜下发展壮大起来的华中科技大学,我们要坚持党旗领航,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国家同频共振,矢志一流,创新引领,砥砺奋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接下来,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前不久在湖北考察和在北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作为学校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

丁烈云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华中科技大学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握新工科建设、医教协同的机遇,在做好思想引领、建好三尺讲台、完善资源配置等方面多措并举。一是发挥思政教育主渠道作用。二是加强全方位协同育人。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激励,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

信思金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讲话的内涵与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牢牢把握学校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基础工程,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王顺洪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西南交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为青年人才搭建科研平台、创造发展机会,涌现出了诸多优秀团队。学校注意培养学术领军人物、创新团队和中青年骨干人才,实施人才团队建设计划。大力引进青年人才,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梯队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通过培育计划,使优秀青年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张迈曾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的特质是党的领导,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满足人民的需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原则。总书记谈到,国家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西安交通大学诞生于实业救国的使命责任,西迁于建设大西北的时代担当,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在新时代更应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王树国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西安交通大学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学校将继续弘扬“西迁精神”,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建设、世界进步的大格局中,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 | 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供稿

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2018年5月4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总书记 北大 校长 考察 书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