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专家畅谈“中非合作一线”

中国网 2018年06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6日,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和人文与发展学院联合举办的“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洞见”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

本期沙龙活动围绕“中非合作一线”为主题展开交流讨论,与会嘉宾就各自在援非一线的经历和感受做了精彩分享。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教授陆继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历史学博士蒋华杰,毕业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的摄影师梁子,农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白锋哲,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资深专家邓正锐出席活动。

通过参与援助非洲报道工作,白锋哲了解到,中国向非洲派遣的援外专家不仅在工作上与非洲人民有很深的交往,而且在生活中与他们的交流也特别多,这对援助工作十分有益,能使专家与非洲人民建立平等关系与深厚友谊。白锋哲还说,援非专家是中非交往一线的亲历者,是中非交往合作的“民间大使”。

陆继霞提到,“中国的援非专家根植于自己在国内的工作经验,把它带到非洲国家去,这就是经验的平行转移。”陆继霞还十分关注中国与非洲的民间人口流动,近年来,中国人前往非洲从事矿业、渔业、农业、IT业等,对当地的政策法律、文化的了解还远远不够,这会造成经济与时间上的成本,更丰富的信息互通与文化交流将有助于中国与非洲互相了解。

对于援非一线的人员全景,邓正锐举例说,驻非大使馆的外交官,在非洲国家的所有华人群体,包括私人机构、政府研究机构、国营企业、私营企业等,这些都是中非交往的“前沿一线”。同时他也对我国援外专家的选派流程做了详尽的介绍。

梁子表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援助是共赢的过程,是通过技术、文化的交流共同学习的过程。

蒋华杰强调,保持一定距离看援非,可以看得比较完整也比较客观。

据悉,“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洞见”是2018年由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发起的一个对话栏目,针对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前沿和焦点问题展开,尤其关注与发展金融、发展知识、发展合作和发展治理相关的农业和农村发展、减贫、社会转型等领域,期待通过对话和交流,展现该领域前沿观点、实践探知和经典议题。

中国网2018年6月11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