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着力加强兽医人才培养

教育部 2019年10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扎实推进兽医人才培养,努力为畜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水平人才。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人才培养定位,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兽医行业培养一流人才。本科生以培养技能扎实的兽医和执业兽医师为目标,要求专业基础与临床实践并重。建设兽医学科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建成7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北京市精品课程,15部教材入选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8部教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硕士生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博士生以高层次学术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形成“一优两改三培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设立“卓越兽医”研究生培养专项,加强案例教学,推动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加大校外实践教育力度,组织前往农场、动物医院实习,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建立教学动物医院,支持师生开展临床实训和科学研究。每年举办“兽医大家坛”,邀请行业领军人物与师生一起分享职业发展经验,推进校企合作,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对接产业发展需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响应行业发展需要,在非洲猪瘟病毒快速诊断和疫病防控、禽流感预防与控制、兽用抗生素快速检测方面提供专项培训、技术咨询等社会服务。与全国30个省份合作开展动物疫病监测,近五年来为2万余家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提供培训300余次,培训人才达万余人。为全国兽医学院提供临床师资培训,年均接诊7万余病例。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实施“315人才工程”等项目,建设形成由院士、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组成的团结协作、结构合理的兽医学科队伍。每年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要求所有导师三年内全部参加培训,确保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邀请院士讲授“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课程,引导师生在科研工作中弘扬和践行严谨、自律、规范、诚信的学风。定期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为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学术交流创造更多机会,目前已举办10期。推出“导师下午茶”活动,进一步搭建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倡导良好学风。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欧美日韩等地多所高校开展实质性合作,为10余个国家开办国际中兽医针灸培训班。与英国高校开展“2+4”DVM培养模式等人才培养项目,与美国、匈牙利、波兰等国多所高水平大学兽医学院合作,接收多国留学生来校进修。举办“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等多场国际学术会议,加大国内外学术交流力度,不断提升兽医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教育部2019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