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世园志愿服务即将结束 志愿者们分享成长故事 扎根世园百余天 志愿服务多硕果

北京青年报 2019年10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志愿者正在进行志愿服务

北京世园会即将接近尾声,世园会志愿者的服务也即将画上句号。为期162天的世园会共招募了2万名志愿者,他们来自47所高校、16个区和60余个企业组织。他们坚守在北京世园会的各个岗位上,为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每名志愿者的服务时间不少于7天。

    从世园会开幕到现在,一批批志愿者来了,又走了。那么,在世园会当志愿者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世园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又能为志愿者们带来什么呢?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志愿服务,有的志愿者对志愿精神的认识更加深刻;有的志愿者爱国、爱家乡的情感更加深厚;有的志愿者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

    本期报道,北青报记者梳理节选了他们的志愿服务日记,将他们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

    志愿精神篇

    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八字箴言”

    中国农业大学 陈益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我志愿服务期间听到最多的八个字,培训会上的老师们骄傲地讲述着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帮助他人是他们记忆簿中最闪亮的一笔。

    园区志愿服务期间,为准时到岗,我们每天6点半集合,天未亮就开灯收拾、整理妆容,以最佳状态进入园区服务游客。初期对园区不了解,时常拿着手机和地图解答游客的问题,并不时在志愿者群里询问,经过一两天的交流,我们可以流利地解答游客问题,在去吃午饭的路上,也同样能应对自如。渐渐地,服务已成为一种习惯,游客的笑容也成了我们每天最大的收获。

    志愿服务期间,微信步数的前几名都是我的志愿者小伙伴,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八字箴言”。

    资深志愿者“传帮带” 帮助“萌新”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 胡长清

    时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国庆来临之际,我有幸再一次来到世园会进行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大四学生,也许是最后一次在世园会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我倍感珍惜,同时此次志愿服务也让我得到了成长与进步。

    多次的志愿服务周期过后,我也算是园区内的“资深志愿者”,在活动中通过问询服务、秩序引导、参观写作、组织协调等方面参与工作。突然增加的客流量对我们岗亭志愿者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对此,学校首次派出了2019级“萌新”,跟随我们“老牌”志愿者奔赴战场,实行“一带一”方案。我也一样带领着新生志愿者,帮助“萌新”尽快熟悉园区,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真正意义上做到将志愿精神传递下去。

    爱国爱家乡篇

    在志愿服务中读懂中国

    中国农业大学 李奇科

    我参加了世园会开幕式和开园仪式,岗位在电瓶车小站和新闻中心咨询台。

    新闻中心的咨询台,是我服务最久的岗位。作为接待大厅的“门面”,微笑服务,准确解答问题是我的责任。开园期间大量记者入驻,需要及时获取交通信息、园区情况,我需要了解中心各区域功能,才能做出最准确的答复。

    读懂中国,在志愿服务中仅作一窥。

    泱泱大国,如何才能读懂中国呢?我的答案是:去经历,去体验,象牙塔里的临渊羡鱼终不及亲身融入。儿时不懂鲁迅,只是记得他写过这么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之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为中外游客讲家乡历史,我自豪

    北京建筑大学 闫依茹

    作为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和世园会园艺小镇志愿者组的小组长,我倍感责任重大。我要负责园艺小镇“妫川印象”和“美丽家园”的讲解。

    延庆是我的家乡,为游客讲解我家乡的历史,我觉得很骄傲。在这为期7天的服务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妫”字这个字代表延庆。“妫”字有着很渊源的历史,最早在尧舜时期,他们定居在妫水河两岸,当时有野象作乱,舜的两个妻子“娥皇”和“女英”帮助舜平息作乱,这就是“二女伏象”的传说,因此舜为了纪念这个事就把妫字作为他以后氏族的一个姓氏,经过历史的变迁,妫字就作为延庆的古称地名,叫做“妫川”。孕育延庆人民生命的河流就叫做“妫河”。每次当游客不认识这个字的时候,我都特别骄傲地向游客解释妫字的由来。

    专业技能篇

    百蔬园里见真知

    北京农学院 王悦

    我有幸在世园会当了三周的志愿者。在此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接待了了许许多多的游客,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段在百蔬园当讲解员的时光。在当讲解员之前,我仔细揣摩其他的工作人员为其他游客讲解的方式和语言,这样走了几遍才基本能记住。后来经过自己的思考并结合自身所学,还纠正了一些工作人员讲解时的错误,这都得益于自己的专业——园艺。

    我在为游客讲解的时候,游客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同样会引发我许多的思考,之后再查阅资料时会学到更多。比如在接待相关领导时,他问我展板上“芫荽”是什么,怎么念,自己居然一时答不出来。后来查阅了资料才知道是香菜的意思。来访嘉宾因此没能了解到这个知识,让我惭愧了许久,之后更加认真地观察百蔬园中我遗漏的地方,以便以后为游客进行更专业的讲解。

    有一次,我接待了一位与我同专业的大学教授,从她那里,我学到了更多的知识。还有一次接待了一位来自英国的商人,用英文为他详细讲解了百蔬园的内容以及中国的蔬菜发展,我的口语水平也得到了锻炼……这次的世园会志愿者的经历让我非常难忘,不仅能够为游客讲述与我的专业相关的知识,使来参观的游客对园艺、对农业的现景有更加充分的了解,更充实了我的生活,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百草园里“尝”百草

    北京农学院 张郑

    从4月29日开幕到结束服务,我均服务于百草园。作为百草园志愿者组长,主要是负责志愿者的岗位安排,保证百草园志愿服务质量;为游客答疑解惑,引导游客,为游客指路,为游客游览路线提供建议等。

    身为北京农学院园艺专业的学生,我们主要学习的是蔬菜果树和花卉的各种相关知识,这次在百草园进行志愿服务让我丰富了药草类的基本知识。比如作为观赏用的半边莲拥有清热去火的作用,橘枳也有消食化滞除痰镇咳的作用,银杏果具有降痰消毒的作用,这些园艺作物在作为观赏植物的同时又拥有药用价值。在荟珍馆摆放的镇馆之宝——巨型灵芝是经过人工接种多个菌苗群落聚合而成,旁边的小灵芝也都是用菌袋接种,这些都是我们课程里学习的知识。荟珍馆外面的各个花坛都种满了各种药食同源的植物,例如姜、参、辣椒、三七、桑、菊等等,这些药材相互搭配,成为中药药剂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治疗疾病、加强药效、缓和药性等作用。“沙漠云裳”中模拟沙漠地区干旱少雨的自然环境,沙丘旁边栽植有“沙漠人参”美誉的肉苁蓉和寄主梭梭,以及锁阳和寄主白刺,它们首次在陆地移植成功,也让我大开眼界。 “寻径识医”中有古代中医器具展示,如刮痧板、药铡、药斗子、捣药罐、药碾子、药戥子、针灸针、火罐等。还有五禽戏和八段锦的浮雕,作为中医健身气功很适合当下我们现代人在忙碌一天后放松身体、缓和心情。此次志愿服务让我将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操作联系了起来,收获颇丰。

    综合素质篇

    志愿服务提升我的沟通协作和统筹能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 李睿

    我是一名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本科学生志愿者。在世园会服务期间,和伙伴们主要负责新闻中心的志愿服务和宣传组的日常工作。与此同时,还担任校服务世园会宣传专员、临时团总支委员会宣传委员。

    因为我这次服务的主场在新闻中心,所以大家平常主要是与新闻媒体工作者们接触。我的岗位在媒体取证处,是其中较为繁忙的工作点,需要高效完成物资提取并和记者朋友们清晰、准确地介绍签领流程。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会造成流程受阻进而延长时间。所以,接到任务后,我就开始不断熟悉工作的具体内容,探索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案。就在这样不断的重复与坚持中,我的沟通协作、统筹安排与应急处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也为自己日后开展相关活动、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到最后换岗交班时,我也可以和前辈们一样轻松地介绍和交接工作了。

    7天的志愿服务让我变得“健谈”

    北京建筑大学 高宇

    短短7天,似乎眨眼便结束了,但是这7天带给我的收获却足以让我受用一生。来世园会前的我不是一个有服务意识的人,腼腆少话,不善言辞,平生最怕的事情就是被陌生人搭话,因此,对于世园会的工作,我有些紧张恐惧,但是却又莫名地期待着。身为志愿者,应该主动与客人沟通,及时发现客人的需求,我抱着这样的心态,努力地突破着自我。不知不觉,我变得可以通过别人的表情辨别别人是否需要帮助了,也逐渐变得可以与陌生人攀谈起来了,我甚至和外国的参展者们结下了深刻的友谊,互相约定着要去对方的家乡看看。

    7天的时间改变了我,即使离开了世园会,我还是会不自觉地对接近我的人亲切问好,无论对方是否是我认识的人,也一并挺直腰板正视对方的眼睛,以真挚的眼神向对方打招呼;我愿意主动去帮助那些原地站定、面露难色的陌生人,帮助别人成了一件令我快乐的事。世园会7天,我养成了侧身倾听对方谈话的习惯,场馆内吵,低头侧身倾听可以更好地听清游客的要求,也会让人感觉到我认真对待的态度。我将这个良好的习惯保留了下来,让我在日常生活中也有所受益。

    本版整理/本报记者  刘婧

《北京青年报》2019年10月6日A0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