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建设一支“三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中国农村杂志社学习强国号 2021年0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者:张晓群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推进乡村振兴,重在用人。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政治过硬,方向不偏。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政治过硬的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群众满腔热忱,带领致富靠得住靠得上,农民群众信得过愿意跟。建设政治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要求,持续深化“三农”工作具有很强政治性和政策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三农”问题。要强化理论学习,努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提升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已经明确,省委书记负总责,市委书记统筹协调,县委书记一线指挥,乡镇书记抓好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具体执行。特别是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持续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加固一线战斗堡垒。

本领过硬,攻坚克难。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没有“几刷子”,难啃硬骨头。建设本领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向书本向实践学习,向农民向专家请教,吃透新理论新政策,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增强业务本领,高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注重实践锻炼,围绕乡村振兴中心工作,聚焦农村改革难点任务,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在一线实践中增长才干、强壮筋骨,成为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要选优配强干部,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求,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建立起一整套培养、评价、选拔任用和正向激励机制。用好精准培训、特色培训、现场培训,加大覆盖面,拓展知识面。用鲜明的选任考评导向,把业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干部充实到一线,确保乡村振兴队伍能打善战。

作风过硬,真抓实干。党员干部作风好坏,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事业成败,也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重要保证。没有过硬的作风,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不敢担当、不善作为,干工作不求实效、不务实功,乡村振兴就不会出成果,人民群众更不会认可。建设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有深厚的爱农情怀,这是干部的基本修养。要有献身乡村振兴的思想源动力,懂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真正把农民的冷暖放在心间。懂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凡是涉及农民利益的事情,多与农民商量;凡是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坚决及时纠正。要做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是工作的基本功。进入新发展阶段,农村有新变化,农民有新需求,做好群众工作也有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坚持到农民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农民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只有了解掌握真实情况,采取的乡村振兴措施才符合实际。要自觉地真抓实干,这是成才的大前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干事创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埋头干,带领农民苦干实干加巧干,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成实际行动,做乡村振兴的“实干家”。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开创新局面,以扎实的作风公认的实绩,赢得农民真心认可。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农村杂志社学习强国号2021年2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