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四川选调生王伦: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在川工作经历分享

选调生人民号 2021年06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是王伦,中国农业大学2014届植物保护专业硕士毕业生,现任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镇长。参加工作6年,基层工作时间4年多,在这里主要围绕选调生基层锻炼,向母校和组织汇报体会。

一是离开“机关门”,毅然跨入“农门”。我在中国农大学读了本科和硕士,所学专业都是农学和植物保护,毕业后,我选择回到四川。入职分配到乐山市林业局工作,5年之后,我毅然选择离开市级机关,调入沙湾区铜茨乡工作。当时作出这样决定,我经过了深入思考,2015年中央打响脱贫攻坚总体战,这是一个重大战役,也是重大机遇,资金、项目、科技、人才各类资源大量涌入农业产业,将带动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巨大的动能和活力,作为情系乡土的学农人,我的优势是熟悉农业专业技术和产业发展,激动之余,更想投身和融入到新一轮现代农业发展大潮中。在做好家人工作后,我离开了“机关门”,一举跨入了“农门”。到了基层工作,刚开始直面民生难题和诉求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挫折,也灰心丧气过,但这些“硬骨头”我都暗自咬牙“啃”了下来。到乡镇任职两年中,团结班子成员凝心聚力谋发展,成功推荐脱贫攻坚省级先进个人1名,创建省级森林康养人家2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今年刚调整到牛石镇工作,这是个偏远山区乡镇,问题更加复杂多变,不管新问题有多少,我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求真务实,就能“翻山越岭”。

二是带着“金山”才能建设“宝山”。在市林业局工作期间,2015年我被下派到马边彝族自治县灯塔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在基层明显感受到,村干部一方面对我期望很高,一方面也带着有色眼光看我能不能干事。那时我就明白,只有干成这件事,才能调得动村两委的积极性,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接下来,我主动报告局领导争取支持,利用局党组月例会争取机会做了一次专题汇报,得到局里的大力支持。当前,农业发展只靠农村自身力量非常薄弱,确实需要外力助推和资金扶持,只有带着“金山”下去,才能更好建设“宝山”。接下来,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高质量的推动了灯塔村利用“退耕还林”发展千亩花果林,结合产业路环绕,开辟了新的科技示范点,积极利用政策和科技支撑,切切实实地为群众办了几件好事和实事。

三是基层无小事。在基层工作,我们每个决策、每项措施背后都是万家忧乐、民生冷暖。要爱民、忧民、为民、惠民,我们的工作才有温度,才有厚度。去年在铜茨乡任职时,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做到了零问题反馈,成功争取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100万元,打造豆地坪村“官帽山”农业产业综合体,建设茶叶加工厂年收入达4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充分激发了村民干事创业动力。

选调生人民号2021年6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