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缉毒“神探”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近平主席将其中一枚“八一勋章”挂在了一名公安边防警察的胸前。他就是人称缉毒“神探”的公安边防警察印春荣。

获“八一勋章”的印春荣

印春荣,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云南昌宁人,1982年10月入伍,198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保山市支队战士、卫生员、医生、调研科科长、司令部副参谋长、副支队长、畹町边防检查站政治委员、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司令部协理员。2014年8月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

在普洱市公安边防支队工作期间,印春荣承担着对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实施边防检查的重任。一次在对一辆轿车进行排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没有发现疑点准备放行。这时,印春荣用手触摸了下轮胎,发现其中一个轮胎与其他三个轮胎的钢圈温度不同,于是拆下温度低的轮胎后,发现毒品海洛因若干千克。同志们由此对他非常敬佩。

2003年7月,在例行检查一辆吉普车时,车上的毒贩突然驾车冲出关卡,印春荣随即死死拽住车门阻止毒贩逃跑。在被拖行几十米后,吉普车撞上树桩,警方成功抓获这名毒贩,而印春荣身上多处有不同程度的擦伤。后来,印春荣笑着回忆道:“当时的情景容不得半点犹豫,都是本能的举动,现在想想还是很后怕的。”

对于上级的褒奖,印春荣曾说:“我们在边境多查一克毒品,多抓一名毒贩,百姓就少受一份害。”他用军人的血气和方刚坚守和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誓言。

作为一名缉毒警察,他历经无数次生死考验,打入贩毒集团30次之多,侦破贩毒案件3432件,抓获贩毒嫌疑人4246人,缴获各种毒品4.62吨,制毒原料487吨,赃款3520多万元。

在28年的缉毒工作中,印春荣书写了一段又一段的卧底传奇。

2003年11月,为剿灭一大型制毒集团,印春荣乔装扮演“陈三”,冒死打入贩毒团伙。在做卧底期间,狡猾的毒贩不止一次试探和考验印春荣,印春荣忍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煎熬,凭借精湛的演技、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智慧与毒贩周旋,最终取得了毒贩的信任。但这仅仅是第一步。按照毒贩的指示,印春荣先后辗转多个省市,与毒贩同吃同住10多天,在与这几个毒贩相处的过程中,印春荣获取了一个关键信息——玉石藏毒。在经过细致地观察和缜密地分析后,印春荣锁定玉石来源,并将情报送出,最终成功捣毁了一个毒品贩运通道。

同事们称他为“神探”,然而哪有人天生这么“神”?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办案经验不断提高着印春荣随机应变、沉着镇定的能力,不过是军人和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和担当让他赤胆忠心、不惧生死。

印春荣缴获毒品现场

他是一名行走在刀尖上的缉毒警察,却也是一个不能常回家看看的父亲和丈夫。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印春荣很少有时间回家,儿子生病、岳父住院、结婚纪念日他都无法陪在身边。休假也只能在深夜悄悄进门,不抛头露面。谈到家人,目光坚定的他眼神瞬间暗淡下来,愧疚又无奈地说:“我跟毒贩相处的时间都比家人相处的时间多。”印春荣没有三头六臂,面对危机情景,他也会害怕,害怕他的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爸爸。但他深知,身上背负的是一名军人的职责,是党和人民赋予他的使命。

谈及家人,印春荣泪流满面

几十年来,印春荣扎根边疆,恪尽职守,端毒窝、打毒枭、斩毒线,进行着一场又一场的殊死战斗,在平凡的岗位中做着极不平凡的事业。

印春荣是万千缉毒战士的优秀代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优秀代表。正是因为无数个印春荣似的平凡工作者的艰辛付出、默默守护,才有了我们的山河无恙、岁月静好。他们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树立起新时代高大的精神丰碑,汇聚成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作者简介:耿娆娆,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