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这是一场农机领域盛会,这是一次行业发展探讨

乡村振兴TV新华号 2022年01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月9日, “2022年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十届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家部委、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领导专家等近千人出席会议。大会以“‘十四五’•粮食安全•智能农机”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农机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共话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共谋中国农业机械化未来。

大会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傅泽田,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站长刘恒新,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宋正河,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党委书记刘旭,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尤泳,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标准与政府法规洞察总经理李栋主持;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安宁,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白人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秘书长张咸胜,全国轮胎轮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克先等嘉宾莅临会议并致辞。

上午会议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远景目标与粮食安全、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农机发展、智能农机制造与绿色发展三方面展开研讨与交流。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程国强就《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底线》发表主旨报告,介绍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粮食安全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发展阶段的粮食安全战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安宁以《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为题演讲,具体描述了规划发展背景的深刻变化、发展主线和主要着力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作《使命当担,创新驱动农业装备与机械化工程发展新征程的赶考路》主旨报告,回顾了农业装备与农业机械化工程的发展历程,提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新发展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方言作《2035年粮食产能——基于粮食主产县的分析》主旨报告,基于国内有关机构对未来粮食供需预测和全国产粮大县的变化,对未来我国粮食产能提升和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出见解。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分别发表线上视频讲话,为十四五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和发展思路;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发展智能农机装备,建设智慧农业》主旨报告,介绍了我国粮食安全发展现状、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十四五”农机化发展规划与智能农机发展;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作《我国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研究》主旨报告,重点分析了2021年我国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情况,并对未来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宝林作《先进技术驱动下的新智企业》报告,米其林中国非公路运输业务线商务总监左健作《引领科技 助力生态农业—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报告。

下午会议以《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为专题展开研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介绍了《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综合试验项目背景及相关进展,探索通过轮胎技术创新促进农田土壤物理结构与形状改善和粮食产量增加,并已取得初步成果;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技术伙伴总监薛露娴就“农用轮胎的应用及其对耕地的贡献”发表演讲;东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乔金友、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永毅分别以“拖拉机压实对土壤坚度及大豆产量的影响”“农业子午线轮胎田间试验”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域企业与会代表,分别从生产与应用实践角度,针对农用轮胎技术、应用情况、常见问题提出独到见解。会议还围绕“中国高端大马力农机市场的国产农机解决方案”、“农机及主要零备件的实际使用问题及用户期望”、“如何利用金融和保险服务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升级转型”、“农机装备的未来发展方向:清洁能源,智能化,无人驾驶”等4个议题进行开放性讨论,相关农场、合作社、农机主机厂家和科研院校代表参与讨论。

会议在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十四五”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文件精神背景下,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趋势与政策、未来十五年农业机械化与粮食安全、国内外智能农机发展趋势、轮胎技术创新对农田生态与粮食产量的影响等展开谈论。专家学者丰富精彩的报告内容,引起现场热烈反响。回首过去,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在老一辈农机人的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望未来,农业机械化将在新起点上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装备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乡村振兴TV新华号2022年1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