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坚定理想信念 青年追光者扛起时代重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2年10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当国歌在人民大会堂奏响时,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硕士研究生、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徐正航也在电脑屏幕前跟唱起来。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与徐正航一样,首都各级共青团组织各领域青年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鼓舞”“振奋”成为青年共同的观后感受。

“中国共产党始终就像一个炽热的光源,吸引越来越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汇聚于此。”徐正航还记得,在十九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里,他曾作为游行队伍的一员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盛况,又作为赛会志愿者见证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完美呈现。

短短五年,他已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如今9600多万中共党员成了星光点点,也许这就是‘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的意义所在。”

一百多年前,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潭秋正是怀揣着信仰参加中共一大,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星光之一。如今,陈潭秋烈士的后代、北京林业大学艺术学院辅导员夏芸枫接过了奋斗的光束,照亮更多的追光者。“二十大报告为我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带领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刻苦奋斗,陪同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副总设计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黄震感慨,今年是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中国人已经能够长期在太空遨游。“大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我倍感振奋!我将秉承载人航天精神,展示载人月球探测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建设航天强国的历史使命。”

在执勤巡逻的休息间隙,北京市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二级助理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获得者孙卓和队友在消防车里观看了大会。孙卓说,“我们会继续站好岗、值好勤,始终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中央站岗、为首都人民守夜’的庄严承诺。”

来自防疫一线的党员志愿者、北京雷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创始人赵伟也收看了大会,“未来我会积极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对青年而言,总书记的寄语既是奋斗前行的指引,也是肩上要扛起的责任与使命。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慷慨领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中央财经大学学生赵建铭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发挥好榜样带头作用,引领更多青年朋友在这个奋斗者的时代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