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都高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北青网 2022年10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首都各高校的师生们通过多种渠道收看了开幕会盛况并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围绕报告中自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正在奔赴曲靖陆良县三岔河乡村振兴实验点的路上。途中在昆明机场用手机收看了二十大开幕式后,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他带领团队2015年从河边村一路走来,紧跟党中央的步伐,从决胜脱贫攻坚到推进乡村振兴,已在云南相继建立了二十个实验村,开展不同类型的乡村振兴实践工作。“这是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我作为高校教师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喜迎二十大胜利开幕之际,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开展创新性的乡村建设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他说。

因让“土房子”焕发生机而获得世界人居奖的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穆钧和他的团队师生一起认真聆听了大会报告。穆钧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青年师生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明确了奋斗目标。作为高校党员和青年教师,应始终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国家战略为导向,进一步结合专业聚焦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扶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守正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陈宇表示,时代转换总是有可以体认的事实为信息符号。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基于事实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同时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是党对人民作出的一份庄严承诺。伟大时代发出了召唤,伟大事业提出了任务。做为一名高校教师,他会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立德树人的新征程上育新机、开新局,为党的教育职业贡献自己的推动力。

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懿颖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扎实学习,在读书求知中锻炼能力;坚持以知促行,在科研实践中磨炼意志;坚持学以致用,在课题研究中奋力攻关、勇担重任。同时作为学生党员,我更会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理论学习,坚守初心使命,在党团组织中锤炼品行,在新的征程上勇毅前行。”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翟伊杨表示,二十大报告表达了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我作为一名师范生,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重任在肩。屈原作《离骚》诉忧国忧民之情,岳飞写《满江红》燃精忠报国之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爱国情怀应尽情抒发于三尺讲台。我会精进专业知识和教育技能,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

北青网2022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