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耕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中国经济网 2022年10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朱道林表示,这指明了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目标和方向。

朱道林表示,耕地是实现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资源,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设成为高标准基本农田,提升耕地质量,提高耕地单位面积的产出水平;要实施种业振兴,在耕地资源总量有限的背景下,通过科技创新促进种子更新换代,将改善品种作为提升粮食产出水平的重要方向;要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提升农业生产的技术装备水平,实施现代化农业生产,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和产出水平;还要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在市场经济体系下,无论是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是粮食主产区的地方政府,在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方面都会面临粮食生产利益低下的问题。因此,健全农民种粮的利益保障机制和实施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至关重要。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在管理体制上实施党政同责,确保实施粮食安全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朱道林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晓芳)

中国经济网2022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