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农学院开展“共学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系列暖亭行动

2022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10月17日-21日,农学院关工委邀请老教师与青年学生结合乡村振兴及人才培养等内容,在新楼开展“共学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系列暖亭行动。

活动特别邀请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玉米遗传育种家李建生教授,农业部科技司原司长、中国农业大学程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翟志席教授,原农学系党总支书记朱家园,原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学校关工委原主任唐运新和原北京农业大学武崇光副教授六位老教师与同学们交流。活动分别由农学院玉米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二、第四党支部,强基212团支部,学生党员先锋队,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水稻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和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参与组织。农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张远帆,副书记兼副院长胡云参加了活动。

痴情玉米解螺旋,躬身田野促粮安

李建生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的相关研究长达45年,培育20多个玉米新品种,发表100多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活动中,李建生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从他的言语中,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了他对于科研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他很感谢党和国家、实验室、以及不同导师所给予的帮助和培养。他说道,党和国家提供了和平稳定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各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对科研越来越重视,正是在这种前提条件下,我们才有个人发展的机会。

/picture/-1/221025103146980287.jpg/picture/-1/221025103147061690.jpg

李建生与同学们交流

他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多了解社会。研究生党员一定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关注国家发展方向,把握时代脉搏,要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社会需求和产业需求进行科研研究,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二是要勤奋。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要在人生精力最充沛的年纪,珍惜时间,刻苦钻研,奋勇拼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三是要多交流。良好的人际交流既是自身能力的体现,也是向他人展现自我、寻求机会和走向成功的重要途径。要多积极主动和老师、同学多交流,主动地参与到实验室不同的课题中去,结合自身的能力、感受和兴趣,找准自我定位。

问诊可持续农业,把脉强基谱新篇

程序在活动中逐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答了困扰大家良久的疑惑。在农业相关问题的回答中,程序介绍了“三产融合”的概念和集约化、合作化生产。他说道,“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农业生产领域缺乏人才”。结合生物育种强基班的培养,他强调,强基班的同学一定要走进农村、开拓视野,要通过农业实习、游学、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农业农村、国际农业的了解,成长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型人才。

程序与同学们交流

程序寄语强基班同学

活动合影

程序向强基班的同学赠予了“掌握知识 增长见识 运用胆识 干科研大事”的寄语,希望同学们把握当下,努力学习知识;实践游学,开拓眼界见识;敢闯敢做,磨砺运用胆识,最终成为卓越的科研人才,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崇学事农一手抓,传道治校两开花

翟志席从1978年恢复高考进入农大谈起,先后扎根曲周12年、从事管理工作20年、开展农业科研工作33年,到如今仍在农业领域发光发热,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编织起四十余载与农学的不解之缘。他动情地说到,“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离开过农学,没有离开过农学院”。

翟志席与同学们交流

寄语学生党员先锋队 活动合影

在交流环节,翟志席结合自己的成长、科研、工作等经历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专业、生活、求职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并向学生党员先锋队赠予了“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建功新征程”寄语。他希望青年学生:一是要珍惜当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光明的前途、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不断思考,增强本领、增强信心,深入生产一线把科技和人才优势转化为生产实际的效能;三是要知农爱农,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将个人成长与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艰苦奋斗“老黄牛”,无私奉献“螺丝钉”

朱家园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与在农大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踏实肯干、奋发图强的精神,并对同学们提出期待:一是要坚持脚踏实地,将个性发展与个人规划巧妙结合;二是要艰苦奋斗,积极乐观,正确认识竞争并将其有机转化化为动力源泉;三是要勇于创新,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不仅要重视知识的积累,更要在积累中注重培养创新思维。

朱家园与同学们交流

寄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活动合影

朱家园以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人生阅历和经验,深刻地向大家讲述了建国七十年来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兴旺发达的过程,生动地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他殷切寄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希望“同学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大显身手,学好本领,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鸾凤和鸣飞腾远,一枝一叶总关情

唐运新和武崇光都是党龄超过五十年的老党员,他们各自讲述了为国家和人民奋斗的历程。

武崇光讲到,中学时期受到了革命英雄故事的深刻影响,在革命知识分子家庭的影响下,她很早就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学生时期,她也尽力改善同学们的伙食和住宿环境。退休后,她为社区和人民群众做了一系列提高人民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小事,为同学们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唐运新、武崇光与同学们交流

唐运新和武崇光老师给同学们的寄语

唐运新讲到了自己求学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祖国母亲的哺育下成长为了人民教师、党的干部。因此他工作以后,不忘党恩,不忘人民的哺育,努力工作,艰苦奋斗,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退休后仍然关心下一代,用心培育了许多优秀的青年学生。唐运新寄语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要树立远大理想,成为爱党爱民的农大人。同学们纷纷表示,两位老师的分享使自己受益匪浅,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在建设农业强国的事业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的决心。

学生党员先锋队队长杨勇琴对本次活动谈了自身感想。他谈到,能够与翟老师学习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充分体现了校院两级关工委对青年工作的重视,翟老师身体力行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希望全体学生党员先锋队队员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学农为农、知农爱农的精神,把“教民稼穑、明德笃行”的院训融入脑海中、体现在行动上。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赵茜对本次活动谈了自身感想。她谈到,朱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学生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积极创新,做新时代勇于砥砺奋斗的新青年,希望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能够学习以朱家园老师为代表的老一代农大人精神,深刻理解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内涵,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农大青年的责任,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新型人才。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与老党员们的交流进一步坚定了从老党员手中接过历史接力棒的决心和信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祖国!

供稿:农学院

供图:农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