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三秋”正酣 力保“三向”

黑龙江日报 2022年11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秋起垄、秋施肥、秋备床土、格田改造、育秧基地清理……连日来,北大荒集团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各管理区抢抓土壤封冻前的有利时机,掀起“三秋”生产热潮,让黑土地更好的越冬,为新的一年春耕备战。

今年,五九七农场以粮食综合产能提升为主线,深入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年行动,提标准、重科技、强保护,坚决承担起国家粮食安全责任,粮食面积和产量稳步提升。

向标准化“要产量”

“农业标准化是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和促进种植户增产增收的关键环节和有效途径,只有建立健全涵盖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的标准体系,农业生产经营才有章可循、有标可依。”在农场召开的明年农业生产准备会议上,农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永军强调农业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性。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农业标准化建设,严守耕地红线,科学谋划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带两区十基地”建设布局,着力打造“高产创建3.0升级版”,把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成为农业技术组装集成的载体、连接市场与农户的纽带、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的基地,从而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目标。

“今年我们打造‘一外两内’三条农业科技示范带,全长94公里,打造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粮食综合产能提升示范区,两个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适度规模化经营、寒疆果都品牌农业等示范基地10处。打造水稻20个千亩方和5个万亩片,辐射带动10万亩以上,稳定提高粮食产能。”农场副总经理李边海说。

树立农业标准化意识是全面有效地推进农业标准化的首要前提。这个农场严格各作物、各生产环节技术操作规程,推广模式化栽培和实用技术。加大对干管人员和种植户的田间培训力度,针对农业标准和新技术、新栽培模式等召开水旱田现场会、定标会12次,举办田间课堂培训22次。

通过采取“走出去 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各管理区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先后到到友谊、八五三、建三江、九三分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并邀请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那永光来场实地指导水稻田间管理技术,全面提升干管人员、种植户的种植标准意识和农业标准化种植水平。

如何让“农田”变“良田”,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这个农场千方百计挖掘耕地潜力,建设格田改造3200亩、新建晒场14650平方米、库房996平方米、渠道清淤7.827公里;渠系建筑物76座、修缮田间道路21.74公里,实行水利、农业、道路等综合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为实现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夯实了基础。

今年,这个农场严格执行农业“六大”基本制度和各项农事农时标准,秋收较往年提前6天完成,全场86.6万亩耕地实现粮豆总产达8.5亿斤,其中玉米单产2200斤,创历史新高。

向科技“要力量”

“以前种地靠经验,现在种地靠数据,今年我家插秧机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500多亩地一个工人就够了,仅这一项就省下了近万元的人工费。”第八管理区种植户刘长友开心地说。这两年尝到科学种田甜头的刘长友今年又更新了卫星平地机、自动导航侧深施肥插秧机等智能农机具,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作业标准和效率。

引进新机械、推广新技术、探索新模式,这是五九七农场推进农机装备向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转型升级的积极尝试。今年,农场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总投入1708.3万元,购置农机具179台套,总动力1092.8千瓦。重点引进插秧机辅助导航系统、智能喷雾控制系统、卫星平地机等智能化机具,全力推进“无人化”替代“机械化”。

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农作物“健身防病”航化作业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这个农场立足工作实际,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发展战略,积极与各大农业科研院校合作,实施粮食绿色增产模式创建。

与中科院建立“多功能微生物菌剂应用与推广”省院科技合作项目成果示范田。将省院科技合作项目成果,水稻集成组合套餐在生产中示范应用,实现水稻苗床科学管理,减少秧田管理资金的投入,同时也减轻农户种植管理难度,实现增产。

与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合作开展“水稻潜力品种样板示范”,对水稻所供试的21个水稻品种布置小区试验,为种植户品种选择提供依据。

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纳米硒”产品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示范。通过纳米硒产品使用,增强作物光合作用率,增加产量,增强作物抗逆能力。

向黑土地“要效益”

11月10日,在五九七农场第二管理区玉米高质高效科技示范园区,一辆粪肥还田车正在将发酵好的粪肥抛撒到田地里。“给土地施用有机肥,能够逐步改善土壤有机结构,增强土壤肥力,黑土地就像吃上了‘营养餐’。”这是五九七农场实施黑土耕地地保护的一项举措。

近年来,这个农场不断加大低碳技术、生物技术、循环农业技术的研发力度,大力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加快绿色农业体系建设。

“去年我家这块地就进行了粪肥还田,效果很明显,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今年化肥比往年省下10%-20%的量,不仅节省了成本,产量还增加了,每亩地增收了200多块钱。”体验到粪肥还田好处的第二管理区种植户郭永利,提前与管理区联系抛撒粪肥。

今年,五九七农场落实“四个农业”要求,大力推进“六个替代”和“六个全覆盖”,实施种养结合,创建养殖主体+第三方专业化服务组织+种植基地组织运营模式,开展绿色种杨循环农业项目,持续推广实施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示范,科学布局第一、二、三、五管理区4个示范区,将辖区内133户养殖户每年产生4万吨的粪污“变废为宝”,实施5000亩粪肥还田。

“我们结合秸秆全量还田、种养结合及绿色生物农药应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措施,达到防止土壤板结,减少黑土层土壤流失的效果,推动种养结合耕种模式,调整土壤养分平衡,持续提升土壤肥力。”农场农业发展部总经理侯仰芝说。

这个农场还广泛运用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农药、测土配方施肥、侧深施肥、推行耕地轮作休耕、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等技术,持续保护黑土地,构建农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截至目前,共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19.54万亩,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19万亩;实施绿色种养循环1万亩,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水田42万亩,旱田26万亩,建设2000亩黑土地保护核心区。

文/李士会 张丽欢 记者 吴树江 摄/吴永江 邱元岗

《黑龙江日报》2022年11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