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晒谷坪里共话共同富裕|娄底:选调生与乡村振兴碰出“星星”火花

红网 2022年1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来自娄底娄星区和经开区的选调生代表。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晒谷坪里共话共同富裕》系列融媒体报道,从中国式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格局中找寻共同富裕的实践进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任晔 陈杰 实习生 杨怡晴 娄底报道

大家齐聚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

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干农家活,作为公务员队伍新生力量,选调生们在广袤的农村大地有了施展身手的舞台。他们是乡村振兴生力军、基层政策宣讲员、田间地头调研员、为民办事服务员,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

11月上旬,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娄底,将镜头对准来自娄星区和经开区的9名选调生,他们齐聚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与村干部、产业带头人、村民围坐一圈,热火朝天地探讨产业发展与共同富裕,在边调研边对话中碰撞出“火花”。

娄底城区向南,行程12公里,就来到了万宝镇石塘村。这里道路干净,院落整洁,空气清新,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令大家惊喜的是,这里几乎每一寸土地都得到了科学规范利用,一年四季都瓜果飘香。

石塘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与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说起村里的产业发展,村支书曾金明用了两句话形容:借地生财,做活土地文章;筑巢引凤,发展高价值特色经果林。

为整合土地资源,盘活集体资产,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石塘村集体创办石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土地流转800亩,发展稻田养鱼和优质稻种植,以新型生态种养为发展模式,高标准打造200亩的“稻虾共生”绿色生态种养示范基地,不仅打通了土地组、户的界线,同时为集体经济的壮大疏通了“源头活水”。实现了平均亩产巨型水稻900公斤,产值达到4500元/亩。

与此同时,石塘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金凤凰、佰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九江种养专业合作社、真晓农业、丰年农业、天然居等生态农业类的非公经济组织,种植黄金贡柚、红心蜜柚、红心脐橙、黄桃等经果林共1500余亩,现已形成规模,实现亩产值2800元。

座谈会现场,娄底市丰年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和平聊起了自己的“葡萄梦”。去年6月份,黄和平建立了一个面积50亩左右、拥有4个品种的葡萄基地,他正在规划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打造第二个精品葡萄基地,让更多的村民共享发展红利。真晓农业公司负责人刘小红是石塘村“十好人物”,其公司为石塘村解决就业人员50余人,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石塘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发挥了良好的党员典型示范作用。

得知王诗皓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佰利农业负责人赵志朋说起了困扰已久的土质问题,他拥有的300亩种植园地是富硒土地,但土质沙石含量高,导致果苗长势未达到预期。王诗皓认为借助一定的技术方案不仅能降低未来的投入成本,也能更好提升产品品质,创造更大附加值。他表示将整理村民需求,统一反馈给学校老师,借助高校力量助力石塘产业发展。

陆河顺子,是石塘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她认为石塘村离市区近,有着独特的交通优势,因此在抓好传统种养殖业的同时,还可以在生态旅游和农副产品加工上发力,“比如打造产学研基地,以产业带动当地文化旅游,让石塘村真正成为一个集齐花园、果园、乐园于一体的家园。”

9名选调生来自不同的村子,周迈涵任职石井镇朝阳村、平川任职大埠桥街道华胜村、郭酝涛任职双江乡新庄村、王诗皓任职水洞底镇红土村,谢龙卉洋任职蛇形山镇立新村、钟心苗任职大科街道水洋村、周维任职杉山镇农联村、戴鑫业任职涟滨街道冠曹村、谭佳怡任职黄泥塘街道东来村,他们均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有的负责党建,有的负责宣传,有的负责美丽乡村建设,有的参与旅游发展,有的协助乡村法治建设。

融入农村更多还是角色的转变。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森林防火,还是走村入户、助力产业发展,大家都尽心尽力参与。平川表示,做好农村工作更需要务实的办事风格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接下来自己将深入一线汲取“养分”,坚持走村入户,不断了解农村需求、不断增强本领,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看着年轻的选调生们和村子里的种养殖大户们侃侃而谈,谋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蓝图、乡村产业振兴的出路,村支书曾金明很是温暖。在村任职近20年,村里的点滴变化都记在心里,“有了新鲜血液的参加,我相信未来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任晔 陈杰

编辑:肖拓

红网2022年11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