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届面源污染治理与管控高峰论坛举行

科学网 2022年11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洱海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云南大理古生村)论坛现场 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日前,第一届面源污染治理与管控高峰论坛在云南大理古生村举行。

该论坛由“流域面源污染监测与负荷估算”“面源污染控制技术”“面源污染防治案例与政策”3个专题组成,专家学者深入讨论了当前面源污染治理亟待解决的问题、技术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表示,今年通过专家们的努力,在洱海流域污染治理与管控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与全国同行们一起研讨,吸取各方的建议,取长补短,打好“洱海科技大会战”,探讨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与面源污染防控协同的“大理模式”。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杨林章指出,面源污染治理是当前国家环境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面临严峻的挑战,通过本次论坛重点交流科研成果和成功的案例,探讨面源污染治理存在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推动我国面源污染的治理与管控上一个新的台阶、促进农业的绿色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薛利红介绍了南方典型农区氮磷迁移转化过程与面源污染发生及调控机制,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许稳汇报了洱海流域面源污染系统研究与防治工作,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金可默介绍了古生村科技小院在推进洱海保护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据悉,今年6月18日,云南农垦集团与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合作共建的“乡愁科技小院”,在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落成。双方通过科技小院减少洱海污染、增加农业产值、实现农民增收,为高原湖泊治理乃至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大理模式”。

本次论坛由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发起,中国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和云南农业大学等共同组织召开,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专家出席。

科学网2022年11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