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巧治害虫:鲜食玉米更鲜美

科学网 2022年1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李晨

班丽萍(左1)在田间指导培训农户绿色防控技术。受访者供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营养丰富的鲜食玉米越来越多地走上百姓的餐桌。然而,在种植这些鲜食玉米的过程中,害虫也纷纷来凑热闹,想先尝个鲜。防治害虫犹如瓷器店里打老鼠,难度不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班丽萍带领科研团队,巧妙解决了这个难题,在不随便用农药的前提下,保证鲜食玉米更鲜美。

班丽萍说,鲜食玉米是指乳熟期收获具有特殊风味和品质的嫩玉米,是一种集粮食、水果、蔬菜为一体的经济作物,分为糯玉米和甜玉米,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蛋白质,因此倍受消费者欢迎。

然而,害虫也喜欢吃鲜食玉米,亚洲玉米螟、棉铃虫、桃蛀螟等幼虫在穗期蛀食花丝茎秆,籽粒形成后蛀入穗内采食玉米籽粒,严重影响玉米产量和品质,蛀穗率通常高达30%~40%以上。由于种植户们对害虫规律把握不当,加之绿色食品生产中对农药使用有更严格的要求,使得鲜食玉米在田间极易感染病虫害,特别容易受到穗期害虫的为害,每年给农户带来的损失惨重。

作为北京市粮食作物产业技术体系有害生物防控技术岗位专家,班丽萍带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对北京地区鲜食玉米田间蛀穗害虫进行持续多年监测分析,终于找到了其发生规律,找到了最佳的防治时间点。同时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粮食作物创新团队的支撑,通过大量田间试验,他们筛选出了一批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植物和微生物农药,优化了防治方式,实现了对鲜食玉米蛀穗害虫高效精确地防治,同时节约了防治成本。

具体做法是,示范推广以赤眼蜂、白僵菌等为代表的生物防治技术,以虫治虫,辅之以福戈等为代表的高效低毒化学防治技术,有效控制玉米穗部虫害发生,使田间蛀穗率降低了20%左右。

同时,该团队还对如何有效用药,进行了优化。例如,针对微生物农药白僵菌附着性不佳,药效持续时间短的问题,通过加入矿物油来改良,进一步降低蛀穗率,防效达到80%以上,能与高效化学农药相媲美。

经过多年努力,该团队最终整合出一套以生物防治技术为主的鲜食玉米穗期害虫绿色防治技术体系,高效解决了穗期害虫防治难的问题。通过本技术体系防治鲜食玉米穗期害虫,有效降低蛀穗率,每亩商品穂提高50-100穂,每亩地经济收入提高100元以上。

专家们认为,该项研究秉承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的理念,不会带来农药残留,农药污染等问题,积极响应了国家关于绿色植保和双减政策方针。在技术研发理念上保持了先进性,在技术的系统性和有效性方面具有创新性,为鲜食玉米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据悉,该项成果加速开展规模化示范工作,有效带动起一大批京郊种植大户,目前推广面积已经超过2万亩。

科学网2022年11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