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次把三门峡乡村振兴实践讲给中国农业大学学子听 咱黄河边的村支书们,真“中”!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2年11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通讯员 纪雨童

“孝亲敬老在咱村可是文化产业”“合作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西常册村现在做的事儿是为了将来能留住更多人才”……11月17日晚,在中国农业大学东区112教室,100多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聆听了“冒”着“灵普”土味、生动新奇的一堂课,收获满满。来自三门峡的村支书们给中国农业最高学府的学生讲课,这是第一次。听到消息的群众直呼:咱黄河边的村支书们,真“中”!

当晚的这堂课历时两个半小时,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镜头前,灵宝市焦村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杨项勤讲起村里孝亲敬老的故事,一个接一个,尽管普通话练了一遍又一遍,讲到激动时方言直往外“冒”,但丝毫不影响他把文化产业发展讲得“热气腾腾”;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南卿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辉讲的是合作社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内容,生动又接地气;灵宝市焦村镇西常册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强一口灵宝话抖的全是“实料”,把一个借着农村改革东风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村庄的发展和未来讲得直抵人心。台上讲得来劲,台下听得过瘾,学生们的学习笔记写得满满当当。

据悉,这是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核心通识课《当代中国的农业、农村与农民》第9讲,主题是“黄河边的乡村守护者——村支书们”。该校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何慧丽是发起者、推动者和主持人。

从小在黄河岸边长大,何慧丽多年来始终关注家乡建设,也把乡村建设研究课题带回家乡,和她的团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2020年7月,中国农业大学灵宝教授工作站正式成立。

课堂上,灵宝市焦村镇党委书记李国旺作了点评。今年6月,他被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聘为“研究生乡村振兴基层岗位实践”兼职指导教师。“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核心,村党支部书记是关键……”“干好基层工作,要有深厚的乡村情怀……”李国旺的一番感怀条理清晰、事例生动,描绘了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新图景,赢得学生阵阵掌声。

在互动环节,大学生和村支书们交流得更加热烈。大学生舒情说:“黄河边的实践太丰富生动!这样的课很实用,希望能继续跟村支书们请教学习。”

“这是一场来自黄河边的乡村守护者送给大学生的实践与经验的盛宴,给了我们所有人思考和启迪。希望更多的村支书走进大学课堂‘传经送宝’。”何慧丽表示。

河南日报客户端2022年11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