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江荣风:把爱与心血都留在科技小院

科技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马爱平

往常一大早,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曲周实验站站长江荣风都要走出科技小院,到一旁的阳溪观察水质情况。

11月19日,本该每天在古生村科技小院群聊中发出的水质监测进展,迟迟没有出现。

19日8时10分,江荣风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在大理逝世,享年59岁。

11月21日10时,江荣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云南大理殡仪馆举行。大理州州委、州人民政府决定追授江荣风同志“洱海卫士”称号。

“心系大理、情系洱海,江荣风同志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深耕于苍洱农村和农业生产一线,‘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于‘三农’,用真才实学发展‘三农’,用学术学识绿化苍山洱海。”大理白族自治州常务副州长李苏深切缅怀道。

2021年参与创建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后,江荣风长期驻扎古生村科技小院,日夜操劳,殚精竭虑,付出了最后的心血。

“今年4月7日,江老师来到古生村小院开展工作后,只因妻子生病回了北京不到10天。”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古生村科技小院负责人金可默说,江荣风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不在的时间里,他主持古生村科技小院的工作,带领学生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的到来,仿若在古村里激活了一潭春水。在茶余饭后的时间,他还培植了小院里的花花草草,让师生有了一个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江站长长期驻扎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创建了曲周科技小院,带动了曲周绿色农业的蓬勃发展,通过县校合作打出了曲周名片。曲周人民永远怀念江站长!”来自曲周县委办青年干部的岳镒繁深感惋惜和哀痛。

2016年起,江荣风担任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站长,为实验站发展与县校合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尽心竭力加强实验站科研与工作生活条件建设,推动河北曲周农业绿色发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曲周实验站、全国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全国科普基地等国家级基地落户实验站,实验站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

“犹记得硕士期间的第一个十一假期,江老师从北京驱车几个小时赶往山东乐陵科技小院看望我们几个学生,恩师的谆谆教导言犹在耳。”江荣风的学生李建丽万分不舍老师的突然离世。

江荣风的一生,培养博士30名、硕士81名。他是学生可敬可爱的师者,是同事肝胆相照的挚友。

“江荣风教授一生学农、爱农,以拳拳赤子之心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我国的农业教育和科技事业。江荣风教授勇于开拓、忠于职守、严格要求的敬业精神,为人正直、光明磊落、不计名利的高尚品格,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资环学院院长袁力行沉痛悼念。

“您,躬身田野为万民,留得荣风万古青!您,踏遍江曲和洱海,巍巍厚德天地倾!您,献身科研服务乡村振兴,教书育人桃李满九州!”江荣风的学生张晓宁缅怀恩师。

《科技日报》2022年11月23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