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汾西:乡村学校来了选调生

汾西新闻网 2022年11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选调生池佳璇给同学们上思维导图课

临汾新闻网讯 党的二十大刚刚落幕,汾西县关工委就紧急行动起来,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组织聘请省委派驻到汾西县的17名下乡锻炼的选调生作为教师,到全县各中小学校给学生和家长“上课”,取得良好效果。

这17名选调生都是经过省委严格筛选、认真考察、层层推荐上来的,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他们政治坚定、思想进步、知识渊博,更重要的是满怀热忱,愿意为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了讲好课,他们结合自己的专长,精心撰写教案,巧妙设计课堂,让师生和家长耳目一新。

“同学们,你们为什么学习?你们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在汾西县第一小学,选调生王铜用一句“学习之问”激发起同学们的强烈兴趣。王铜来自省农业厅,是一位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生。他以自己出身农民家庭,从小立志学农报国,克服前进道路上种种困难的成长经历,给千余名师生带来一场励志演讲。“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过,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此次我被选派到汾西,就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用心用情拥抱这片热土,为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不懈奋斗。”他的演讲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师生一致好评。

“同学们,你们会制思维导图吗?”在下团柏小学,选调生池佳璇从思维导图的简介、优势、制作和应用逐步讲解,帮助同学们一步步学会如何记笔记,构建知识树。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展开丰富的想象,以未来理想为关键词,绘制思维导图。“十年后,我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十年后,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我想成为一名企业家”……同学们在笔记本上画下实现理想需要自己完成的各类知识学习导图。“只有脚踏实地,保持好奇,我们的理想才能最终实现。”池佳璇用一句精彩结语,给了同学们前行的力量。

“同学们,你们爱读书吗?会读书吗?”在上团柏小学,选调生贾倩从读书的收获、阅读方法、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书等方面,引导帮助同学们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老师,我爱读《三个火枪手》”“我爱读《鲁滨逊漂流记》”“我爱读《城南旧事》,因为书中的小女孩就像我”……同学们和贾倩展开了互动,一个个迫不及待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贾倩祝愿孩子们都能在书中找到榜样,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孩子们开心极了。

“家长朋友们,你们知道孩子们为什么不听话吗?你们了解孩子们的心理吗?”在勍香镇九年一贯制学校里,选调生白娟在家长座谈会上提出了家庭教育要为孩子培根育魂的观念。“家长都在为孩子的成绩焦虑,殊不知孩子的品德教育才是第一位的。当孩子的心正了,态度端正了,他就会树立长远目标,去努力学习。”白娟还针对家长的困惑一一回答,“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当你说孩子的时候,有没有反观一下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否给孩子提供了反面教材?只有做好家长,才能培养出好孩子。”一番话令家长豁然开朗。她还对一位侯姓家长的家庭教育方法进行了详细剖析和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组织这些优秀的选调生到学校讲课,给学校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让师生受益匪浅。”汾西县关工委主任薛耀华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推进选调生轮换讲课,给他们更多展示机会,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助力汾西教育发展得更好。”

记者 郭璞 文/图

汾西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