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在田间感受南繁育种:“我是追梦人”活动走进海南三亚

新华社客户端 2022年12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参观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走进分子检测实验室、探秘中国农业大学育种基地……近日,“我是追梦人”《中小学德育学堂》主题德育活动走进海南省三亚市,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田间德育思政课。

崖州湾科技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国家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南繁硅谷”及产学研城深度融合的聚集地。通过深入科研场所、探索田园乐趣、开阔知识眼界,三亚寰岛实验中学、三亚崖州区保港中学的学生们对南繁育种、深海科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大家看一下那边的设备,别看它不大,但它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帮手——农业气象站”,中国农业大学海南育种基地负责人刘波老师为学生们介绍着田间的设备,“在这片南繁的土地上,我们每天都在用无人机记录玉米株高、空气湿度、土壤温度等数据,一切会影响玉米生长的因素都尽在掌握。”

↑学生们来到中国农业大学海南育种基地了解南繁育种。

三亚寰岛实验中学赵莹老师表示,此次“田间课堂”活动让学生们对农业创新以及深海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实地感受,让学生们了解科研工作者的智慧与付出,更加深刻认识南繁,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和海洋强国意识。

走出分子检测实验室,三亚寰岛实验中学的曹锦还在回想着刚刚分子检测实验室技术负责人荣井荣向大家展示的种子切片,“在这里,通过DNA测序技术就可以为种子‘办理’身份证,保障种子安全。”

↑学生们参观崖州湾科技城分子检测实验室。

观看完新华社《中小学德育学堂》深海科技视频节目,三亚崖州区保港中学初一的陈昭毅说:“深海科技专辑让我看到了崖州湾这片热土,近年来的巨大变化,看到了深海探测工作者的艰辛,看到了科研学者不断拼搏的精神。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会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们观看《中小学德育学堂》深海科技视频节目。

↑三亚寰岛实验中学七年级一班黎婉婷的研学感受。

↑三亚寰岛实验中学八年级三班于滨瑞的研学感受。

《中小学德育学堂》是新华社推出的一档集德育、思政、时事、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内容为一体的视频节目。覆盖全国31个省份、超过1100个县区,落地8.5万所中小学,覆盖近1亿中小学生。

今年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海南中心与崖州湾科技城联合推出南繁育种、深海科技专辑视频节目,在全国播放效果良好。节目内容围绕南繁育种和深海科技进行科普,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国家在南繁育种和深海科技等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更好激发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牢固树立“海洋强国”意识和种业安全意识。

新华社客户端2022年12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