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二赛道”,风景独好!

广州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练洪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韩鲁佳建议,从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投入机制,压实地方主体责任,扩大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覆盖面,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科学把握财政资金配置方向等几个方面,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

若说普通教育是人才成长的“第一赛道”,职业教育就是“第二赛道”。不同“赛道”,殊途同归,都能通向人才成长、人生出彩的巅峰。何谓“巅峰”?“大国工匠”就是“第二赛道”里可以仰望的高峰。3月2日,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在广州揭晓。10位“大国工匠”来自装备制造、建筑、通信、传统工艺等多个行业,都是行业里的顶尖技术技能人才,都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传承者。

“大国工匠”是技术技能界的“大神”,但未必高不可攀,许多“大国工匠”就是普通工人,可敬、可亲、可学。比如,刚刚获此殊荣的刘丽,是大庆油田的一名采油工,参加工作28年来,一直坚守一线,用创新为国家多产油,研发技术创新成果12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195项。她的成才之路印证了一句话:不设限的人生才有更大的空间!

“第二赛道”,风景这边独好。其一,“赛道”尽头是一片蓝海。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不断深入,过去那些重体力、轻智力的工作在日渐减少,新兴产业对劳动者的技术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无论是就业、薪酬,还是成长空间,职业院校毕业生都有优势,且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各行各业就业大门向职校毕业生次第开放,就业增量明显。其二,“赛道”在不断拓宽,任君驰骋。近年来,国家推进职业本科教育、高职扩招百万、1+X证书制度试点等实践,给职业教育发展释放了新红利、打开了新空间。就职校生而言,不仅可以在本“赛道”里一往无前,不断得到深造与提升,中途还可以改“赛道”,跑进“第一赛道”,与普通高校学生一比高低。天高任鸟飞,岁月不负有心人。

毋庸讳言,随着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随之凸显。韩鲁佳委员认为,如果说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短板”,农业职业教育更是“短板”中的“短板”。农业职业教育问题只是其中之一,还有很多老问题有待求解、新问题需要破题,发展职业教育任重而道远,必须上下而求索。

《广州日报》2022年3月4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