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传统专业农学正在蒸蒸日上!大学里学什么?毕业后怎么样? 大学教授、毕业学生详解农学专业

杭州网 2022年06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高考填志愿日程安排后,关于填报志愿的话题热度一天比一天高。

橙柿互动继续推出“大学专业寻宝记5”,邀请业内大咖和名校教授,为大家说说未来哪些行业最有发展潜力。今天和大家来说说农业,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疫情反复,今年,很多人对农业和粮食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感受。

农业包含了很多专业

在教育部专业目录中,农学门类包含了很多专业,如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种子工程、动物科学、林学、水产养殖、动物医学等。

中国农业大学张海林教授和浙江农林大学郭恺副教授说,农业可以用“农林牧副渔”五个字概括。张海林教授去年曾在《光明日报》撰文介绍农学专业。张教授说,现在的农业,已经跟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完全不一样了,现代农业用到了很多高科技。像农学专业,既包括农作物栽培,也有作物育种;像生物育种专业,是农学、生物科学、信息技术交叉的一个新专业,解决我国种业卡脖子的理论与技术,意义重大。农业与我们衣食住行有密切的关系。像园艺专业,主要学习蔬菜、花卉、果树等知识;而动物科学专业,跟我们肉蛋奶有关系;林学、水产养殖、渔业等也都一样。

张教授很看好农业。“农学类的专业是‘万寿无疆’的专业,因为衣食住行是我们最根本的需求,永远离不开。现在我们生活水平提高,除了要吃饱还要吃好,更需要我们用全新的科学技术来发展农业。农业,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很多互联网头部公司正切入农业领域

张教授说,很多人对农业有误解。过去农村里面种地是很辛苦的,但现在很多地区农业都实现了机械化,甚至已经有了无人农场,用信息技术等监测和照看农作物生长。

“农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以追踪国际前沿,成为农业科学家;也可以面向生产和行业需求,成为农业领域的生产、技术专家和企业家;或者进入全国各级党政机关、涉农的事业单位和企业从事相关管理工作。在深造方面,农学专业从根本上属于生命科学范畴,因此,研究生的专业除了作物学学科,还可以考虑生物学、农业生态学等方向及相关的交叉学科。从全国范围看,农学专业近年来学生深造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此外,像华为、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大公司,都有了农业板块,需要大量农业的人才。农学专业只要学得好,就业前景会非常广。”说到农学专业前景,张教授充满信心。

林学专业野外实践内容很丰富

浙江农林大学郭恺副教授,是林学专业的老师。他说,林学专业,是浙江农林大学的王牌专业。

“学校林学专业的同学,大概有40%考研,剩下一些同学是去考事业编、公务员,都是在林业系统工作。浙江山多,需要大量林学方面的人才。农林大学还有林业系统的定向班,本科毕业后直接包分配也有。在浙江,林学专业毕业生大有可为。”

林学专业,很重视实践。同学们要参加野外实习实践,认识各种树木、昆虫、微生物,一般7天,住在野外。大家要学习采集样品,调查外来入侵生物,调查珍稀植物的保护,山核桃病虫害的防治等。

新的技术,也在改变林学专业的现状。有高校上马了智慧林业专业,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来进行林学相关研究。

“学林学的,本科生男女比例接近,研究生里面女生稍微多一些。林学专业需要很多男生,因为不少野外考察项目,男生比较合适。同时,林学专业也需要很多女生,因为实验室内林木分子育种与基因编辑等科学研究,女生可能更细致。”郭老师说。

我的课程和工作很多在森林里

朱昶是浙江农林大学林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读的是森林保护专业。

朱昶说,目前班上的同学很多在林业系统,是公务员或事业编。林学系统的一个特点是一半时间在野外,一半时间在办公室。大家的工作,是与森林里的树木、昆虫、野兽打交道。朱昶介绍了他的工作——

我生长在武义,八山半水分半田,从小的生长环境,让我对自然、对环境保护特别感兴趣。我们这个专业是不收学费的,提前批录取。

本科的课程很精彩,相对比起其他的专业,林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会更加偏实践。我们会有野外实习课程,穿梭在临安的大山里,用红外线相机去拍摄野生动物,去制作昆虫标本,去调查野生植物资源。同时也有一部分时间会在实验室里,植物基因编辑、解剖昆虫、组织培养、生测试验、农药残留检测等。

学习这个专业期间,我切身地感受到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快乐,一种不经过雕琢的、淳朴的快乐。

大多数同学拿到了“铁饭碗”

林学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它涵盖了生态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昆虫学、有机化学、森林保护学等。一句话,森林里面有的,就是我们需要学的。社会上,林业的公司比较少,林学专业的同学,就业前景多是去政府单位。我大部分的本科毕业同学都成了公务员或者进入了事业单位,小部分不在体制内的同学,会去园林设计行业,也会去第三方公司,也是从业森林相关的工作。

我目前在武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任职,从事营造林相关事务。森林里面生态很复杂,植物与植物之间会互相争夺养分。我的工作就是让它们更加和睦相处,提高林木的蓄积量,让幼林更快地变成成熟林,制订方案,定期清理一些木材密度达不到要求的杂木,种植一些需要被保护的优质树种。

我认为这个工作带来的社会价值高于它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为森林规划种植的这些优质树木可能在未来会变成国家的优质木材资源,这些资源在一定程度上会给未来的社会带来一定的价值,而且这个价值不光是经济方面,更是生态环境方面。

我的同学,也有从事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方面工作的。他们去走进自然,去研究动植物,去发现新的物种。比如,前段时间我的同学作为成员之一,在丽水找到了一种树蛙,是一个新物种,大家看到了都很兴奋。

可能是因为学习这个专业的原因,我们会更加愿意贴近自然,去感受自然。我对昆虫比较感兴趣,在大学期间上有关昆虫课的时候会去收集一些蝴蝶标本,我的舍友则是对蛇比较感兴趣。而且由于职业原因,我们会有更多的外出要求,爬个山勘测一下森林是常有的事,选择这个职业,一定程度上会拥有比较健康的生活。

林业系统的工资,大家都差不多。我所在的武义,一年大约15万元。这份工作的社会效益远大于其经济效益,它是一个安稳并且具有意义的“铁饭碗”。它适合对动植物、对自然真心喜爱的人,适合对国家、对世界有一腔热血的人。

农学研究生毕业9年 现年薪30万

小钟目前在一家大型农业国企工作,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研究生,已经工作了9年。本科,小钟在北京林业大学读生物技术,经常会去隔壁中国农大听课。“农林不分家”,他最后在研究生阶段选了中国农大的农学专业。

小钟供职的公司,主要业务有种业、农药、化肥等,他在公司从事农业项目的投资。小钟对工作和农学专业,有自己的见解——

现在工作9年,年薪大约30万。收入,我感觉在社会中处于中等水平。我们公司给的薪水还不错,刚毕业的研究生,起薪20万左右。

我的很多同学,毕业后都在农业相关的大公司。农业领域就业前景是比较乐观的,因为农业是基础行业,需要的人才也比较多。这两年农业的行情是逐步上行的,具体要看板块。像种植业,生物育种这个领域,这两年很火。而像动物养殖,是有周期性的。“当然,农业跟金融、互联网大厂的收入还有较大差距,但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

去年有14所高校在浙江招农学专业学生

2021年,有14所高校在浙江招收农学专业的学生。其中浙大的录取名次号最高,招收188人,名次号是7583。

中国农业大学紧随其后,招收3人,录取名次号是8279。省内高校中,浙江农林大学农学专业招收45人,名次号是65956。

而招收林学专业的院校,一共有17所。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北京林业大学,招生6人,录取名次号是17785。

排在后面的6所高校,都是“双一流”高校: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招收林学专业学生56人,去年录取名次号是67428。

浙江农林大学推出定向招生 毕业后有编制

常有网友开玩笑说:宇宙的尽头是编制。这两天,浙江农林大学推出了2022年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粮油储检人员、基层林技人员定向招生。这些学生免学费,包分配,国企编制、事业编制,很受考生关注。

比如经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2022年继续由浙江农林大学承担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工作,为省内部分县(市、区)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106名,涉及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动物医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业资源与环境、农林经济管理7个专业。定向培养生在乡镇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期限不得少于5年。

2022年继续由浙江农林大学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承担定向培养基层林技人员工作,为杭州市、温州市、衢州市和丽水市定向培养基层林技人员29人,招生专业为林学(林业技术)。

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批准,2022年由浙江农林大学承担定向培养粮油储检人员工作,为全省各级粮食物资系统用人单位定向培养粮油储检人员70名,招生专业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粮油储检)。

浙江农林大学已经发布了具体的招生政策,很多专业在提前批招生,有兴趣的考生可以去看看。

杭州网 2022 年 6 月 17 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