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报告显示 中国是全球公共品体系的新兴贡献者、创新推动者

国际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宛玲):6月22日,国内首个就全球公共品问题发布的报告——《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公共品供给》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公共品体系的新兴贡献者、创新推动者,同时也是全球公共品未来新框架构建的引领者。报告还针对中国如何更好地参与及引领全球公共品的供给与治理,从而推动更高质量的全球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新冠病毒疫苗,中国提供了多种深受世界欢迎的全球公共品。由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发布的《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公共品供给》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积极调整自身在全球公共品治理中的角色,从接受者到研发者、供给者,并基于自身历史,聚焦经济、安全、治理、理念等不同类型全球公共品探索贡献的新路径和新机制。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徐秀丽介绍说:“国际发展援助(方面),中国不仅是援助,(还)非常强调国际发展合作, 通过援助撬动更多的发展融资,推动全球公共品的供给。从方式方法上看,以前是双边合作为主导,现在多边合作、三边合作比较多,尤其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组织中的多边合作非常多。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已经是全球公共品的提供者,这样的自我角色定位。”

报告介绍了中国提供全球公共品的历史实践、当代基础以及提供全球公共品的形态和机制。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公共品体系的新兴贡献者、创新推动者,同时也是全球公共品未来新框架构建的引领者。徐秀丽指出,中国在贡献全球公共品的过程中非常注重与合作方的共商共建。“比如说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它是集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转移、人力资源培训以及价值链的拓展等等(于一体)。因为中国自身的发展就是这样过来的,并不是使用一种工具就能拓展,非常注重把综合性的问题融合到一块并找到合适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共商共建,不是开药方,而是一起来商量怎么做,剧本我们一起来写。

针对中国更好地提供全球公共品,并推动全球公共品体系建设,报告提出了四大建议,包括加强中国提供全球公共品的战略定位,创新中国提供全球公共品的理论指导,培育中国提供全球公共品的评估和国际沟通体系建设等内容。

国际在线2022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