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财快评:夏粮丰收为粮食安全“稳价保供”

21经济网 2022年06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汇报,进一步部署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举措。会议指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通胀严重的国际环境,必须着力办好自己的事。

当前夏收已进入尾声,夏粮丰收已板上钉钉。夏粮的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产量备受瞩目。尤其在今年国际局势动荡及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夏粮丰收关乎粮食安全和国计民生。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在6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持续加大稳定粮食生产措施,今年的夏粮有望获得较好的收成。预计今年夏粮旺季收购量约1300亿斤。

“粮稳天下安”,夏粮丰收对于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供应、保障物价稳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中国粮”的丰收将为世界粮食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的夏粮丰收总体呈现总量增、形势好、保障稳的特点。在产量方面,夏粮整体呈现出种植面积增长、单产增加、总量增产的特点。由农业农村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2.94亿亩,进度与去年基本持平。作为全国小麦主产区的安徽省,以4280万亩总种植面积、约350亿斤的总产量、首次出现破900公斤的亩均单产成绩,喜迎小麦的十九连丰。作为第二大小麦主产省的山东省,在去年秋汛导致播种较晚的情况下,仍有较好收成。山东省今年应收小麦6003万亩,较上年增加12万亩左右,预计山东小麦生产呈现面积增、单产平、总产略增的态势。

在形势方面,预计今年夏粮旺季收购量约1300亿斤,截至6月1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1177万吨,进度略快于上年。除此之外,粮食的品质及粮价有保障。安徽省小麦品质为十年来最好水平,江苏省小麦大部分也达到二等水平。在各大企业较强的采购意愿下,今年的小麦收购价格多数在每斤1.5元左右,华北地区小麦收购价格为每吨3000元至3100元,收购价格高于去年同期的600元每吨。

在保障方面,机械化投入为夏收提供了效率保障,今年夏收参与跨区机收的机具达到25万台。同时,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播放农业生产救灾资金6.73亿元,为夏收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

当前,我国夏粮主产区麦收进度已过九成,夏收受到天气影响较小。但当前正是秋粮作物的适播期,尤其是6月15日以来,黄淮海大部分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旱情持续发展,给夏种夏管带来不利影响。河南省水利厅已于6月17日发布河南省今年首个干旱蓝色预警,并于当日12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酷热天气,土壤失墒严重,将会持续冲击农业生产。同时,北方即将进入雨水较多的汛期,“旱涝急转”对尚未入库的露天储粮带来隐患。

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政府落实了财政支农保障夏粮丰收。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夏粮小麦促壮稳产补助资金超过60亿元,其中16亿元专门用来实施新的小麦“一喷三防”补贴政策,以促进小麦稳产增产。同时,科技助农提高夏收效率。今年中央财政专项安排8亿资金,在200多个县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并建设一批高标准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加快落实绿色种植制度。各省加强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夏收效率。另外,未雨绸缪防范自然灾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前开展防汛抗旱物资汛前检查工作,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科技小组指导地方落实科学抗旱措施,同时提供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防范自然灾害风险。

为确保夏收成果颗粒归仓,政策上可以进一步推动财政补贴精准有效,精准识别补贴对象,保证惠农款项及时、足额发放,并进行全过程有效监督。加强夏粮抢收、粮食购销等关键环节的监督,落实夏粮收储各方的责任。加大对农民的积极引导,及时监测预报自然天气,提前预防汛期带来的粮食存储问题,鼓励农民适时售粮。推动节粮减损,提高粮食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性,减少夏粮在存储、运输、加工、消费等方面的损失,坚持开源节流并重。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王阗艺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21经济网2022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