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斗+信息员” 小麦跨区机收有了“护航者”

中国科技网 2022年06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伴着隆隆的轰鸣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欢快地驰骋,农民们喜气洋洋地忙着装运……眼下正值“三夏”农忙时节,大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农业农村部官网“三夏进行时”专栏,实时发布着“麦收快讯”。

最新“麦收快讯”显示:6月20日中午12时至21日中午12时,有22147台安装北斗终端的联合收割机作业,当日收获冬小麦137万亩,平均每台收获面积62亩、收获作业时长5.4小时。联合收割机作业最集中的区域在河北中部和北部、天津、山东西北部和胶东半岛中部,以及甘肃东部部分地区,新疆南部也进入冬小麦收获期。

从6月1日—6月22日,“三夏进行时”专栏共发布22份“麦收快讯”,助力小麦跨区机收顺利实施。

这22份“麦收快讯”的发布者就是——农业农村部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出台严格的管控措施,往年踊跃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们心里不免打鼓:今年还能出门收麦吗?

如何才能让机手安心出门、顺利跨区、开心作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为掌握机手们的关切,在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的指导下,‘三夏’期间,重点实验室基于国家北斗精准农业应用项目建设的农机作业大数据平台(共接入各类农机43.3万辆),通过创新‘北斗+信息员’的远程监测和现场报告机制,持续监测上线收割机的数量、收获时长、收获效率、热点分布,并实时在农业农村部官网‘三夏进行时’专栏发布。”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教授吴才聪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可以看出,从5月26日开始,在线收割机数量快速增长,6月4日达到4.4万台的峰值,6月9日开始下降,到6月21日已降至峰值的一半。”吴才聪说,通过收获时长和收获面积中位数变化可以看出,从5月25日开始,收获时长和收获面积逐日增加,6月上旬进入平稳作业期。通过在线收割机分布热点图,可以看出收割机的时空分布,5月下旬的作业热点在湖北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和江苏南部,作业重心变迁路线则呈“之”字形,逐渐从南往北,5月27日至6月1日转至河南驻马店,6月17-21日则转移到了河北保定。

通过每天晚上的热点图,还可以发现收割机夜晚也在作业,表明“三夏”期间全国的小麦收获始终处于夜以继日的白热化抢收状态。

重点实验室还通过鹏程服务队选聘了优秀机手担任跨区信息员,建好微信群,报告跨区阻碍、核酸检测、收获面积、收获价格、柴油价格、降水影响等信息,分享作业、转场和生活的图片与视频。

“200余位跨区信息员遍布在小麦主产区的各个县市,具有良好的覆盖度和代表性。当发现重要信息时,重点实验室会立即向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报告,并将重要信息整理后发布在《跨区故事》里。”吴才聪认为这尤为重要。

重点实验室还为安装了北斗终端的信息员建立作业档案,记录其工作时间、作业地点、收获面积和田块数量,制成图片发给机手,在麦收结束后为其提供完整的电子档案。作业档案显示,跨区信息员王抗震在一个月内,跨越了6个县,行程1087千米,收获面积达2859亩。

“通过‘北斗+信息员’的远程监测和现场报告机制,重点实验室既开展了全国小麦机收动态监测、作业统计和大数据分析,也掌握了小麦机收一线情况,可以更科学、更合理地为政府决策、企业运维和机手作业提供高效精准的技术支撑。”吴才聪说。

中国科技网2022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