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足迹(11): 天心圩整军

前线客户端 2022年07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天心圩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天心镇,是长江流域与珠江流域间的交通要塞。1927年10月,朱德率南昌起义军余部抵达天心圩。为保留革命火种,朱德、陈毅和王尔琢在此召开了军人大会,使起义军军容军貌焕然一新,史称“天心圩整军”。

雕塑《天心圩整军》

天心圩整军发生在南昌起义军南下失利之际。南昌起义后,敌军很快对起义部队形成围攻之势。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起义军分兵撤出南昌,主力部队向潮州和汕头进军,朱德率其余部队留守三河坝对抗敌军。经过三昼夜激战,终因力量悬殊,起义军伤亡惨重。为保存实力,朱德率余部撤出战斗,前往潮汕与主力部队会合。在行军过程中,起义军在前途不明的情况下孤军奋进,既无给养,又无援兵,还无希望。冬天将至,官兵们仍穿着夏天时的单衣草鞋,饥寒交迫、伤病交加。在这艰难时刻,许多人经不起考验相继离队。起义军中甚至出现了连队和营整建制离队的现象。当部队到达江西安远县天心圩时,师一级领导,只剩下朱德,政工干部全部离队。团一级干部只剩下74团参谋长王尔琢和73团党代表陈毅。部队总人数也从原本的4000余人锐减至1000余人。一些留下来的人还在继续散布失败情绪,甚至要求解散部队。整个队伍士气低落,人心涣散,有整体垮掉的危险。

红军时期的朱德

在这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朱德等人决定要把南昌起义的火种保存下去。10月22日,朱德与陈毅和王尔琢在天心圩召开大会。在会上,朱德非常严肃地指出:“大家知道,大革命是失败了,我们的起义也失败了!但是我们还是要革命的。同志们,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强!”接着,朱德将中国革命与俄国革命类比,坚信中国革命在短暂的黑暗之后会迎来光明前景。最后,朱德激情澎湃地鼓舞大家:“我是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把南昌起义的革命种子保留下来,有决心担起革命重担,有信心把这支革命队伍带出敌人的包围圈,和同志们团结一起,一直把革命干到底!”朱德铿锵有力的话语使战士们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增强了革命信心。

接下来由陈毅和王尔琢讲话。陈毅诚恳地开导大家:“在革命斗争顺利发展的时候,做英雄容易,而在失败退却的时候,做英雄就难多了。只有经过失败考验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就是要做失败时的英雄!”王尔琢则向大家发誓蓄须明志直至革命胜利。陈毅和王尔琢掷地有声的话语进一步驱散了战士们眼前的迷雾,坚定了战士们的革命信念。

青年时期的陈毅

在朱德等人讲话结束后,虽然仍有300多人选择了离开,但起义军中有800多人留了下来。这800多人成为了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源头,其中就有朱德、陈毅和林彪3位元帅和粟裕大将的身影。在此之后,朱德等人又对留下来的官兵进行了一系列整顿,史称“赣南三整”。经过这几次整顿,起义队伍思想混乱、人心涣散的局面得以扭转,部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中国革命史上,天心圩整军具有重要意义。天心圩整军保留了重要的革命火种。这支部队从天心圩向井冈山进发,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成功会师,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征程。此外,天心圩整军还为以后的整党、整军提供了宝贵经验:一支部队经过失利之后,必须及时整顿以利再战。通过这次整军,战士们提高了觉悟,军心得到初步稳定。陈毅曾评价此次整军:“朱总司令在最黑暗的日子里,指出了光明的前途,增加了革命的信念。”

天心圩整军陈列馆

时至今日,天心圩整军仍影响深远。每逢建军节,天心圩游人络绎不绝。许多人慕名前往天心圩整军陈列馆参观学习。天心圩整军所孕育出的“天心整军精神”作为“八一”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坚定信念、严守规矩、艰苦奋斗、勇跟党走”的精神内涵也时刻鼓舞着一代代人奋力前进。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王海桦,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前线客户端2022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