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智慧农业典型案例(一)智慧“外援”促振兴 “电子围墙”安民心

千龙网 2022年07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供图

曾经的小黑垡村是北京市低收入村,道路狭窄、垃圾遍地,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6000元,村子发展面临着人力资源、自然条件等多方面的制约。为摘掉低收入村的帽子,小黑垡村与市农林科学院合作,农业专家“智囊团”经过细致的实地考察与交流,为小黑垡村量身打造了林下种植方案。经过五年的发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成功实现脱低摘帽,低收入村开始迈上致富路。

打造林下经济“聚宝盆”,助力产业振兴

小黑垡村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东北临京沪高速。全村村域面积3300亩,林地共有2329.5亩。林地均为北京市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实施的“退耕还林”的人工林地,主要种植黑松、榆树、银杏、白蜡、槐树、白杨等。村集体为了脱低增收,在科技小院的帮扶下,依靠村内两千多亩林地资源,积极创新求变,成功探索出了林菌、林花、林菜、林禽的“林+”模式,形成了97 个林菌种植大棚、120亩林下百合、50亩林下洋葱、30亩林下胡萝卜、40亩林下朝天椒,以及5500只林下溜达鸡和柴鸡蛋产业,盘活了村内的两千多亩林地资源,壮大了村庄的林下经济产业,使之成为小黑垡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打造智能村庄防控,电子围墙守护全村

小黑垡村智能村庄防控系统,54个摄像头覆盖全村、越界侦测主动报警、后台数据综合分析,为村落筑起了多面“电子围墙”,电子围墙也成为疫情防控的守护墙,村庄管理的安全墙。村内现有的36个高清摄像头,以及18个具有红外线监控功能的4k高清摄像头,布局在村庄外围的3500米防线上,不止覆盖了所有可能进出的道口、岔口、小桥,也补充硬隔离措施的盲点和不足,实现了全线全时段动态监控。同时,可根据需要,自主设定区域入侵和越界侦测警报,一旦有人擅闯,中控系统便会立刻响起警报,监控点位还会不间断发出请其离开的警示语音。此外,还可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对防控点位的出入人员信息、车辆信息、进出次数等进行精细化精准化监控。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助力乡风建设

为了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小黑垡村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推广村规民约。一是把三字经版村规民约制作成漫画小册子,免费发放给所有村民。二是制作小黑垡村规民约宣传视频,村民可通过线上小黑垡等平台随时观看,让小黑垡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打造积极向上的淳朴民风。

共建共享菜园,助力乡风文明。小黑垡村委会专门开辟出一块五亩土地,建设共享菜园。共享菜园由村委会组织部分困难村民提供有偿劳动进行田间种植管理,收获的蔬菜全体村民免费自由采摘,其中摘菜量全靠村民的自觉自律,引导让村民养成“需多少,摘多少,不随意破坏,村民互相谦让的好习惯”,形成自检、自查、自律、自省的意识,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同时也让村民内部形成互相监督的氛围,达到村民自治的效果,最终改变整个村庄的村风村貌。

打造智慧乡村系统,助力乡村治理

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供图

小黑垡村积极探索村域级别的信息化治理体系,与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与学生一起打造了小黑垡智慧乡村系统,将村庄方方面面的工作都给纳入到这个系统里面,提高村庄的办公效率、治理能力、服务能力和对外展示能力。系统分为村委会办公管理端、村民手机APP端和对外展示平台。村委会办公管理端:村委会工作人员能够快速便捷的处理村务,提高办公效率。村民手机端方面:村民能够通过线上小黑垡APP快速便捷的了解到各种通知、三务公开、政策法规等,并且还可线上办理证明材料,例如无犯罪证明、住房证明、供暖证明等。平台展示方面:搭建了智慧小黑垡大数据平台包括村情村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富裕乡村、科技小院等七大模块。通过智慧乡村服务系统,能使村民和外来人员快速、全面的了解小黑垡人口、集体资产、收入、就业情况、林下经济产业、环境监测、垃圾分类、村规民约、共享菜园、村庄视频监控等村庄方方面面的情况,为村民开展高效便捷的服务,助力乡村治理。

(北京美丽乡村网供稿)

千龙网2022年7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