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优秀毕业生】记植保学院优秀学子单金琼

植保学院 2022年07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单金琼,女,汉族,19956月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人,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昆虫毒理学。就业单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在SCI期刊正式发表文章2篇。入选植物保护学院优秀博士生奖励计划。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墙报奖、三好学生等多项奖励与荣誉。

坚持盛放,兀自芬芳

5年前第一次踏入中国农业大学这片土地时,单金琼还是稚气未脱的本科毕业生,今天,她已走过了学生时代的全部时光,即将正式踏入社会。人生中有许多个5年,但并非每一个5年都伴随着人生的巨大跨越,她非常庆幸,在中农的这5年,她实现了一次人生的跨越——包括对自身局限性的克服,勇于不断突破自我;包括面对同辈英才不甘人后,勇于追求卓越;包括对植保与民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勇于探索未知的前沿。因为有跨越,所以有了成长,有了进步。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一步步的成长,她最终实现了人生的跨越,生命的盛放。

这期间,她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曾参加多次学术交流会议,担任昆虫毒理团委联络人和安全员,植物保护学院2019届元旦晚会主持人,受邀为学生做过多次讲演,闲暇之余,她也会与朋友共赴山水。这些经历使她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感悟。人生的意义所在难说,但方向一定是向前的,自我的不断提升是独立的底气,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根本保障,人生当灿烂,坚持盛放,兀自芬芳。

 

专注科研,不负热爱

初到实验室,单金琼便被千姿百态的昆虫吸引,决定专注科研,以昆虫毒理为研究方向,探究ABCG亚家族基因在小菜蛾多药抗性中的功能,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在这5年的时间里,她体会过因疫情无法回家团聚想念家人的酸;实验成果被肯定,文章被接收时的甜;做实验时的废寝忘食的苦;因种种挫折而辗转难眠的辣。她十分感谢青春年华里的这些经历,让她收获了锲而不舍的坚持精神,使她锻炼了求真求实的创新精神,并让她践行了敢于追梦的时代精神。也正是这些经历使她更加坚定了继续科研的决心,未来单金琼将继续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进行科研工作。她希望可以一直保持对科研的热爱,探索出更多有意义的成果。

感恩师生,砥砺前行

在研究生期间,当科研上或生活上遇到棘手的问题,她会和大家一起交流讨论,整理心情再投入到科研中。她觉得很幸运能够成长在昆虫毒理实验室这个友爱的大家庭,能够遇到梁沛老师。根据导师的指导,查阅相关文献,在不断的学习中,她积累了知识和经验。“我的一切收获与荣誉都离不开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指导。”单金琼这样说。在今后的生活中,她将继续科研,发挥专业优势,秉承我校“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实习编辑 刘浩宇

分享到:
标签:优秀 学子 学院 植保 单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