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口味较重是受访者提及最多的不良饮食习惯

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当下,年轻人不吃早餐、点外卖等情况增多,容易形成不良饮食习惯。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表示自己主要有口味较重(45.5%)、不按时吃饭(38.9%)、爱吃零食喝饮料(37.0%)等不良饮食习惯,88.5%的受访者觉得良好的饮食习惯重要。

受访者中,00后占29.3%,90后占47.5%,80后占23.3%。

口味较重是受访者提及最多的不良饮食习惯

00后在校大学生向延年(化名)从不规划自己的饮食,想到什么就吃什么。有的时候觉得食堂的饭不好吃就会不吃。

“一方面,公司离家比较远,考虑到时间成本,我中午不回家吃,都是点外卖。外卖油比较多,也做不到荤素搭配。另一方面,我有不吃早饭的习惯,有时候错过饭点会吃一些零食打发,还喜欢吃炸鸡这种油炸食品。”90后职场人员杨晶(化名)说。

调查中,受访者表示自己主要有口味较重(45.5%)、不按时吃饭(38.9%)、爱吃零食喝饮料(37.0%)等不良饮食习惯。其他还有:荤素搭配不均(35.8%)、不爱饮水(34.8%)、点外卖或外食情况较多(29.7%)、不吃早饭(28.8%)、不注意饮食卫生(11.9%)等。

“我爱吃零食、爱喝奶茶、不爱吃蔬菜,口味比较重,摄入的油盐太多,饭量也不会刻意控制,暴饮暴食。”向延年意识到了自己饮食上的问题,但短期很难改变,“还是要控制自己,提高自律性”。

88.5%受访者觉得良好的饮食习惯重要

肖捷(化名)是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作为家长,更要关心孩子的饮食健康,我家孩子是走读生,早餐、午餐和晚餐都需要我来准备,有时还要做宵夜。我尽量在满足孩子要求的基础上帮助她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调查显示,88.5%的受访者觉得良好的饮食习惯重要,其中51.9%的受访者觉得非常重要。

杨晶觉得良好的饮食习惯挺重要的,具备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利于保证身体健康。但是具体面对一日三餐时,杨晶没有什么规划,很多时候只吃中餐和晚餐。“早上8点半上班,我一般7点起床,通勤需要40分钟,就会省掉吃早饭的时间”。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年轻人不良饮食习惯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压力。她呼吁年轻人不用过度紧张,第一,不要听风就是雨,比如网上说吃什么容易得胆结石,很多年轻人根本不知道胆结石是怎么来的就相信这种说法;第二,要相信年轻的身体在很大程度上有能力维持健康;第三,对事物的恐惧和焦虑给身体带来的危害相比于“吃不好”带来的危害更加严重。年轻人首先要睡好,其次是吃饱,在睡好吃饱的基础上“吃好”、喝足水就好了。

肖捷认为,一日三餐还是都要适当吃点,年轻人不要因为减肥就舍弃早饭和晚饭,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一些大学生和上班族总是点外卖,一方面是觉得外卖方便,另一方面可能也觉得外卖种类比食堂或家里更加丰富,但在选择外卖过程中个人的偏好会导致他们总是吃一类食品,这不利于营养均衡,长期吃还容易导致肥胖。还是要尽量在家里和学校食堂里吃,少点外卖。此外,不要饭后立即躺下玩手机,先动一动,给肠胃一点消化的时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陈雅俊

《中国青年报》2022年8月4日10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