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中国农大叶林教授团队在新能源功率预测领域取得新研究成果

2022年09月3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近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叶林教授团队在新能源功率预测的最新研究成果《一种考虑误差修正策略的短期风电功率集成预测方法》(“An ensemble method for short-term wind power prediction considering error correction strategy”)发表在国际电气工程领域顶级期刊《Applied Energy》(应用能源)上。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戴斌华为文章的学生第一作者。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后给电力系统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准确的新能源功率预测信息可以为新型电力系统调度运行控制提供有力支撑。针对风电短期功率预测精度不足的难题,团队研究建立了基于贝叶斯优化的风电短期功率集成预测模型,在此基础上考虑预测误差特性,提出了一种基于摇摆窗功率划分、相关性分析和分位数回归的误差日滚动修正策略,提高了风电短期功率预测精度。大量试验算例验证了所提方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该项研究在团队已有新能源功率预测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一种考虑误差滚动修正机制的短期功率集成预测模型,从而丰富和完善了团队所构建的“数据处理-组合预测-模型优化-误差修正”的新能源功率预测理论体系,为大规模新能源参与的电力系统电力电量平衡提供决策支撑。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5108-202155037A-0-0-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977213)的资助。

叶林教授团队在新能源发电功率组合预测、电力系统有功功率模型预测控制领域已有13年研究积累,取得丰硕的创新研究成果,先后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IEEE电力系统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IEEE可持续能源汇刊)、《Applied Energy》(应用能源)、《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力系统自动化》、《电网技术》等国内外顶级电力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论文《多时空尺度协调的风电集群有功分层预测控制方法》获得了2021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仅10篇)。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6261922008017?via%3Dihub

供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供图: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