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春走基层】首次分红!云南罗平“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村民喜提“过年红包”

中国日报中文网 2023年0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月20日,云南省罗平县“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村级合作社喜迎首次分红,在分红现场,村民齐聚一堂喜提“过年红包”。

上午10时,分红正式开始。虽然天气寒冷,但分红现场却热闹非凡,一捆捆堆成小山的现金红包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面上,合作社社员们纷纷排好队,依次等待发放分红。领到分红的社员们个个乐开了花,喜滋滋地数着手中的“大红包”,幸福的笑脸仿佛融化了冬日的寒冷。

(村民们领到红包,个个乐开了花 供图)

“自从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我把闲置房子与合作社合作经营云上时光咖啡厅,我既可以留在家里陪伴家人,又可以与合作社共同经营咖啡厅分得利润,还可以到合作社工作领到工资,最后还能享受社员人均分红,我觉得幸福感十足!”说到如今的幸福生活,云上村村民赵锡墅喜笑颜开地说:“我的收入是一年比一年好了,今年我的收入主要有三笔。第一笔是工资,我在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现在已领了4万多元的工资;第二笔是闲置房子与合作社合作经营,分的利润6000多元;第三笔是合作社给我村合作社社员人均分红,每人120元,我家7口人能分到840元。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元,这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喽!”

“今天我家分到400元钱。拿到分红,我的心里非常高兴,今年我们全家都在外打工,昨天刚从福建回来,一回来就能领到合作社分红。”攥着刚拿到手的红包,村民王静波笑着说,“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

除了给社员们分红外,还对在园区内率先创业并达到准入标准的4户经营户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每户补助1万元。“从当初刚回村时单打独斗的状态到今天的聚群发展,我们村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让我们回乡创业的信心更足了。”一手拿着社员分红,一手拿着奖励的云上山庄负责人周洪祥满脸笑意的说。

据悉,在“云上花乡”云南曲靖·罗平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中,本着如何让村集体、农户增收,如何确保农民和村集体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了农民受益为主体的组织机制、建设机制、管理机制、经营机制、利益联结机制。坚持“农民的村庄农民建”“农民的村庄农民经营”,引导农民盘活闲置资源,最大限度激活“沉睡”资源,灵活多样地参与业态经营,保障好农民的财产权和经营权。创新“乡村CEO+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合作社经营集体资产,组建公司负责管理园区业态,招聘乡村CEO负责市场经营。成立2个农民专业合作联社,量化3个村的集体资产作为合作联社的经营资本,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理事长,全权代理村集体经营管理,建强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堡垒。2个合作联社与板桥镇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新公司,2个合作联社的集体资产各占股23%,板桥镇某公司占股54%。在全国范围内海选3名“乡村CEO”,组建“村组两级党组织书记+乡村CEO”管理团队。

同时,在“乡村CEO”的“传帮带”和示范引领下,3个村已有26户农户返乡创业,2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2000元至4000元,实现农户自主经营有收入、合作经营有分成、就近务工有工资,全体社员有分红,全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的目标。

自去年1月示范园试运营以来,累计吸引5万余人次游客、130余个团体前来观光、体验。通过四种经营模式(农户自主经营、公司经营、合作社自主经营、农户与合作社合作经营)的运营,整个园区累计营业额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0万元。此次首次分红,800余社员共分红8余万元,合作社与农户合作经营分红18余万元,以奖代补补助率先创业达标的经营户4万元,实现园区内户均增收3800余元。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记者 李映青 通讯员 念国菲)

中国日报中文网2023年1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