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1923年1月:严冬深处 春有归期

前线 2023年0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海丰总农会成立

1923年1月1日,在海丰县龙山天后宫,彭湃主持召开了海丰县农民代表会,并成立了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农会——海丰总农会。会上,经60多位农民代表集体表决,选举彭湃担任农会首届会长。

早在日本留学期间,彭湃就积极投身于留日学生的社会主义活动,并加入了建设者同盟等进步组织。建设者同盟重视农民运动和重视实践的特点,为彭湃所接受并对他后来的革命生涯产生了重要影响。1922年6月,为了实现改造社会的理想,彭湃决心“到农村去做实际运动”,走上了从事农民运动的革命道路。

为了更好地发动农民,他主动走进农村宣传,在与农民的对话中,用“耕田亏本”的道理揭示了农民痛苦的根源。1922年7月至10月,在彭湃的组织筹划下,“六人农会”与“赤山约农会”相继成立,越来越多的农民围绕在以彭湃为中心的农会周围。至11月时,农会会员已扩展至500多人。为表达发展农民运动的决心,彭湃还取出自己分家所得的田契当众烧毁,并表示将自己所得的田地全部划归佃户们所有,以后大家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彭湃的这一举动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也让农会声名远播。

1923年1月1日,海丰总农会成立。此时的入会农户达2万户,人数约10万,占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大会通过了彭湃起草的《海丰总农会临时简章》,并就夺取市场管理权、统一宣传方法、办农民学校及垦山种树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其后,随着一系列措施的陆续施行,农会对农民运动的影响进一步扩大。3月3日,海丰举行了全县农民新年同乐会。活动现场锣鼓喧天、彩旗飘扬,气氛极为热烈。据统计,在当天参会的近万人中,就有2000多名农民成功加入农会。

随着海丰总农会的成立,海丰县成为广东农民运动的根据地和中心。在彭湃的指导和支持下,农民运动如奔涌的潮水一般迅速向全省蔓延,且愈发势不可挡。海丰总农会的成立,为海丰农民运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为全国农民运动热潮的出现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经验,成为全国农民运动的一次伟大尝试。

蔡元培辞职反抗司法不公

1923年1月17日,为抗议北洋政府教育总长彭允彝干涉司法独立、践踏人权的非法行为,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向总统府提出辞职,并即刻离京。

蔡元培,字鹤卿,号孑民,浙江绍兴人,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思想家。自1916年12月起,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校长达10余年。在他任职期间,北大不仅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也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要阵地之一。

蔡元培的此次辞职系由“罗文干案”引起。1922年11月,时任北洋政府财政总长的罗文干因被诬告受贿被捕,后因查无实据被无罪释放。1923年1月17日,北洋政府教育总长彭允彝为讨好众议院议长吴景濂,竟主动在阁议上抛出了“重新侦查罗文干”的荒唐提案,导致罗文干二度入狱。蔡元培与曾在北大任教过的罗文干私交甚笃,对其高尚品行深信不疑。好友罗文干频繁遭遇无妄之灾,令蔡元培深感“政治清明之无望”,也让他看透了北洋政府腐败黑暗的本质。为抗议彭允彝干涉司法公正及践踏人权的恶劣行径,他当即决定联合北京市各国立学校的校长同僚,以辞职作为抗议,表示“不愿在彭允彝之下办教育”。

蔡元培辞职事件引爆了社会舆论。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声援下,辞职义举取得了一些成效。1923年6月,罗文干被无罪释放。9月,彭允彝也黯然下台。在任职北大校长期间,蔡元培几度以辞职作为斗争手段,发出唤醒国人、传播民主思想的呐喊,并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因此,蔡元培的辞职抗争,更像是漆黑长夜中突然闪过的一束光,虽转瞬即逝,但却划破长空。

《孙文越飞联合宣言》发表

孙中山自1894年成立兴中会后,长期致力于民主革命,以实现中国的政治解放和民族独立。辛亥革命后,为推翻北洋军阀的专制统治、守护革命的胜利果实,孙中山先后领导了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等革命活动,但均以失败告终。一连串的沉重打击,使孙中山不得不开始重新思考中国革命的出路问题。

正当孙中山为革命前途而苦苦求索时,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使他看到了希望。1918年6月,孙中山致电列宁和苏维埃政府,对十月革命的胜利表示祝贺,并表达了与苏俄合作的初步意向。此时,刚成立的苏维埃政权正面临着帝国主义列强的围追堵截。为维持苏俄远东地区稳定、推动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在列宁的领导下,共产国际不断派出代表与孙中山等中国革命派进行沟通。自1921年12月至1922年8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两度来华,与孙中山进行会晤,并详细讨论了苏俄与国民党合作的相关事宜。

这一时期,中国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的相继爆发,也启发孙中山进行了新的思考。他充分意识到发动群众的重要性,表示“可知结合者即强也”。在马林的建议下,孙中山同意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以增强国民党的组织与宣传能力。1922年8月底,退居上海的孙中山会见了刚从西湖会议归来的中共领导人李大钊。后经多次商谈,孙中山决定介绍李大钊加入国民党,并使其成为第一位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中共党员。9月4日,孙中山邀请陈独秀和马林参加在上海召开的国民党改组会议,并亲自指定陈独秀参与国民党改组方案、党纲和总章草案的起草工作。

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之下,双方的合作正式达成。1923年1月18日,苏俄特命全权代表越飞赴上海市莫利爱路29号拜访了孙中山。其后一周多时间里,两人进行了多次会谈,并就双方合作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一致。26日,双方共同签署了《孙文越飞联合宣言》。

《孙文越飞联合宣言》的签订,标志着国民党联俄政策的初步确立。在此之后,国民党改组工作被提上日程,国共合作的进程开始加快,大革命的曙光逐渐显现。

(本文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北京红色资源优势提升大学生思政工作实效的路径研究”〈项目编号:BJSZ2021YB11〉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腾飞,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前线》2023年2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