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两会 | 两会胜利闭幕 中国农大师生备受鼓舞、干劲更足(二)

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2023年全国两会吹响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中国农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农业气象系主任、教授王靖表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国家和人民度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三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国在经济、教育、科技、民生等方方面面取得了伟大成就,深感鼓舞!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国家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在学校“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引领下,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教授刘国世表示,2023年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本次会议选举了国家机构领导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民主亦是民心,民心蕴藏伟力。习近平主席这次当选是人心所向,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踏上新征程。前进道路上,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更大困难与挑战。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建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底气,强化“扛红旗,立丰碑”的责任,以“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气魄,想出新办法、闯出新道路、拼出新作为。作为畜牧科技工作者,应该肩负起种业振兴的历史责任,不畏艰难,勤奋工作;作为高校教师,要以人为本,培养更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而砥砺前行,努力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魏翰林表示,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当听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时,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格外强调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其中“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句话令我深思,这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农业经济研究密切相关。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未来的农业发展要更加关注绿色低碳以及三产融合。今后在科研工作中,我也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委员、传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安文军表示,2023年的“两会”具有特别的意义,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转化为更为具体明确的施政方案。“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通民心,汇民意,以共识汇聚力量,既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百年历史中不断走向成功的最宝贵的经验之一,也是我们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闭幕会的讲话,再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强国先强农,作为农业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树立人民立场,就是要树立农民的立场,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中农大创新研修学院副院长兼党支部书记马少军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的讲话精神,深感鼓舞,倍受激励。在领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关键时刻,创新研修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将竭尽全力按照国家新战略、学校新部署的总要求,结合学院“重在谋划,贵在落实”的指导思想,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提质增效,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学校高质量的“双一流”建设工作,在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科技企业孵化方面,为师生服务保障方面,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再启程再出发,建新业立新绩。

体育教学部教师徐菲聆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带领我们从经济、就业、扶贫、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精神文化生活和法治政府建立等多角度回顾了过去一年和本届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无不体现着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这也让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位高校青年教师,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扎实学习理论,提高自身本领,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勇于开拓、顽强拼搏,全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践行青年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档案与校史馆馆员冀际安表示,2023年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会议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并进行了宪法宣誓。这一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我本人也无比兴奋,衷心拥护。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勇毅奋进,为祖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新征程添砖加瓦,为学校全面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贡献力量。

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9级本科生詹金表示,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作为当代大学生,更作为研支团的一员,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正坚实地落在我们的肩上。不忘初心本色,牢记使命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不断锤炼自己的政治品格。在今后科研学习和教学工作中,将政治学习与业务提升、理论学习与实地感悟、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的贡献!

植物保护学院植物检疫与农业生态健康专业研究生易山青表示,在这次的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发展的问题上讲到,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展现了我们的大国担当。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党的建设要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也要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身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这些话语勉励我们要行动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贡献一份力量。

理学院2021级硕士第二团支部书记、农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马英剑表示,全国两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这艘巍巍巨轮必定扬帆远航,驶向辉煌。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我们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实干践行初心使命,聚焦当下“三农”问题,扎根于祖国广袤土地钻研攻坚,立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供稿:各单位新闻宣传员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