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勇当强农先锋 学校召开2023年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学回信 话传统 谋发展”座谈会

6月26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学回信 话传统 谋发展”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共话学校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学校党委书记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主持会议,副校长辛贤,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单际国,学校老领导艾荫谦、翟志席、秦世成等出席会议。

DSC_7931 - 副本.JPG

张东军宣读了《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名单。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等23个党组织荣获“中国农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丁杨林等103名同志荣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马秋刚等23名同志荣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李德发、程序、彭加和、杨仁刚、张世和、汪崇义、盛聪敏、孟凡成、宋辉、张铁链、李羡君、蒋子信、顾纯、张向明、张国维等15位老同志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OUY_1900 - 副本.JPG

OUY_1920 - 副本.JPG

OUY_1935 - 副本.JPG

OUY_1956.JPG

OUY_1982.JPG

OUY_1999 - 副本.JPG

OUY_2021 - 副本.JPG

钟登华代表学校党委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和佩戴纪念章。

OUY_2067 - 副本.JPG

OUY_2037 - 副本.JPG

OUY_2055 - 副本.JPG

OUY_2074 - 副本.JPG

学校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OUY_2157 - 副本 - 副本.JPG

钟登华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向受到表彰的“两优一先”集体及个人表示祝贺,并号召全体党员、基层党组织向先进典型学习,奋勇争先、争做楷模;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再接再厉,做好表率,切实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钟登华指出,今年“七一”对于学校具有特殊意义,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教育强国起步之年的历史方位特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形势任务特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职责使命特殊。学校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学回信 话传统 谋发展”座谈会,再一次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通过学回信、话传统、谋发展,进一步汲取奋进力量,既是学校庆祝建党102周年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创新推动“8个提升行动”“2个倍增计划”,在“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走在最前列,展现出开局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钟登华强调,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青年工作、“三农”工作、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邃思考。深入学习重要回信精神,要牢牢把握好三个“重”,深刻领会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之重。总书记所强调的“解民生、治学问”,就是对中国农大“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办学传统的高度肯定,是对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指引。要坚定道路信心,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系统思维,坚决为民奉献,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深刻领会武装青年、引领青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期望之重。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更加用心用情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贡献青春力量,坚持不懈培养“请党放心、强农有我”的时代新人,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深刻领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责任之重。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学校旗帜鲜明地提出“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就是要动员起更大力量,积极引领支撑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

钟登华强调,要进一步传承弘扬学校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中国农大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始终坚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要倍加珍惜学校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只有坚持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才能与时俱进、振奋农大精神。深挖红色办学传统,推动红色故事口耳相传,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持续深挖、梳理,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农大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建立健全红色教育资源体系。要把红色教育资源串联、整合起来,创建红色文化教学资源库、建设红色基因教育基地,以更好地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农大特色红色教育品牌,加强宣传推广,扩大品牌影响力引领力。要加大“红色1+1”“科技小院”“百名博士老区行”等品牌宣传推广,增强师生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获得感,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校园氛围。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红色育人,开创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新局面。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教学课堂,丰富红色育人内容、创新红色育人方式,将有效推进红色基因传承行动高质量发展,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提供坚实支撑。

钟登华强调,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深化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抓党建促发展的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指导举旗定向,推动总书记指示精神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大力弘扬调查研究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作为“三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要“跳出农大看农大”,切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攻坚克难。着力打造扎根大地自立自强的战斗堡垒,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切实增强主动服务农业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体系机制保障。

钟登华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领航,聚焦建设农业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世界农业最强高校的宏伟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创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新局面,切实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做出“国字号农大”新的更大贡献。

DSC_7821 - 副本.JPG

张东军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德发、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雯、草业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张英俊、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党支部书记苏保忠分别作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发言。

DSC_7837 - 副本.JPG

李德发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取得事业突破的历程,不管是做大队书记、民兵连长、一线教师,还是海外求学等,50年来一直坚守党员初心,潜心做科研、治学问,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

DSC_7849 - 副本.JPG

王雯分享了资环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她说,作为科技小院的主要创建单位,学院深刻体会到“解民生、治学问”就是学院不断取得进步的关键所在。全院师生将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在“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中贡献更多资环力量。

DSC_7874 - 副本.JPG

张英俊在发言中交流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广大师生,投身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心路历程。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标对表国家重大战略,把自己的所学所长运用到强国建设中,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OUY_2115 - 副本.JPG

苏保忠分享了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深切体会。他表示,将继续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奋斗,砥砺前行,抓党建促发展,为学校“解民生、治学问”贡献力量。

OUY_2121 - 副本.JPG

学校原党委书记艾荫谦在交流讲话中表示,自己虽已年过九旬,但是对党的理想信念决不糊涂。作为老党员,要一直严格按照党章、党组织要求去做人做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学校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指明了方向。学校要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第四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负责人,2023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代表,“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以及离退休党委委员等参加会议。

记者:欧阳永志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