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重要回信精神 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钟登华书记参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推进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5月15日,学校在东区新图书馆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党委书记钟登华参加集体备课会并讲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树荫出席备课会并作主旨发言,党委副书记李培景主持备课会。

0DE10386-6165-4B44-B100-49D1F067FCF9.jpe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

钟登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建设,运用集体备课的形式凝聚智慧力量,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切实推进“三进”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钟登华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思政课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一是要从上到下、从认识到行动高度重视,二是要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的认知习惯,适应思政课自身的规律,三是要做出成效,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真正做到“自找苦吃”。要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常学常新、常思常悟,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以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自觉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把握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特别是对中国农大的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高度关切,深刻领会总书记重农、爱农、为农、兴农的深厚情怀。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理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思政课,做好“三进”工作。第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思政课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抓住重大机遇,抓好“关键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领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突出特色,深入总结曲周精神、科技小院等典型经验,将学校师生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鲜活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在祖国的田间地头上好“大思政课”,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关键课程”。要进一步打造品牌,做好统筹规划,加强组织保障,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品牌教师,建设一批品牌课程,打造一批品牌项目、品牌活动。要进一步守正创新,把必修课和选修课、课内学习和课外实践、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统一起来,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优化实践育人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持续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技术赋能,利用好、服务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将新媒体新技术引入思政课教学,推动最新技术和教学内容深度融合,既有“面对面”又有“键对键”,提升教学效果。第四,聚焦“六要”标准,打造高质量思政课教师队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课教师首先自律要严,不碰做人的红线,不破为师的底线,不越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守住规矩的中线。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A15C5E62-A1FB-4EC5-9659-0BCAB381F1CE.jpeg

王树荫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及时全面准确的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三进”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的相关课程和章节,编制具有中国农业大学特色的思政课校本教材、教学教案,引领全国农业院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他勉励思政课教师,一要将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主题教育和学习活动引向深入;二要深刻领悟重要回信精神的科学内涵,以贯彻落实、切实融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扎实推进、切实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各门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打造具有中国农大特色的思政课“金课”;三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重要论述和给农业院校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将课堂、研究室搬到“田间地头”、农村田野,为农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服务。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夯实理论基本功,坚实理论联系实际,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

85E7B939-439E-43D0-AAC4-B13C993910AD.jpe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从组织学习研讨、开展实践行动、创新形式载体三方面,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相关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表示,学院将带领思政课教师加强调查研究,把科技小院的故事讲好,把中国农大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政课堂。

444360D1-B033-4794-A3B8-362166CABBDF.jpeg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主讲人李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主讲人王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主讲人王冬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主讲人袁富民、“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主讲人冯淑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主讲人张亚东和第六届全国青教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段蕾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畅谈如何把重要回信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老师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给思政课任课教师以极大的鼓舞,是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的极其生动的教材,进一步坚定了思政课教师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信念,增强了对建设农业强国贡献热情和力量的博大情怀。老师们认为,要在思政课中讲清楚农大解民生、治学问的“三农”情怀,讲清楚青年学生“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讲清楚科技小院的师生们“科学为民、奋斗报国”的生动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农情怀,让学生把个人发展融入人民群众的发展中,为建设农业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8D0C7493-C894-4DE2-AE06-822DBD19BE85.jpeg

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竹村,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银,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虎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等参加集体备课会。

记者:刘铮

摄影:刘铮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