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嘱托在心间 踔厉奋发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激励中国农大师生砥砺前行

“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回信全文

5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亲切回信,话语饱含深情、寄予厚望、催人奋进,为学校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是中国农业大学118年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学校科技小院广大师生的至上光荣,是3万多名在校师生和30万中国农大校友的无上光荣。

从2012年到校视察,到2019年给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再到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给我校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学校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中国农大的高度重视,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高度关注,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农、爱农、为农、兴农的深厚情怀,全校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坚定了办学的信心和决心。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全校师生心中久久回响,恰如声声战鼓,催人奋进,向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勇前进。

掀起热潮,砥砺初心

第一时间,中国农业大学迅速行动起来,出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意见,制定行动方案,明确五大重点任务,全校各单位共同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紧扣时代脉搏,牢记“国之大者”,让回信精神内化为农大人的精神品格。

全体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一体贯通学、联系实际学,高密度、多层次集中传达重要回信精神,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的热潮。

以上率下,传达学习紧锣密鼓。

党委书记钟登华向给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的12名科技小院学生代表传达重要回信精神

5月2日,在收到回信的第一时间,党委书记钟登华向给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的12名科技小院学生代表传达重要回信精神,鼓励同学们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践行。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5月2-3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进行了专题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学校召开青年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誓师动员大会

5月4日,学校召开青年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誓师动员大会,青年学子发出“请党放心,强农有我”的青春誓言。

学校出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意见

5月4日,学校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意见》,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学习宣传贯彻领导小组“双组长”,切实引领全校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

全校上下“大学习”、“大宣讲”如火如荼。

5月3日,各二级党组织迅速行动,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师生座谈会、心得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师生集中传达学习。全校139个科技小院师生迅速开展同步学习,并引领全国科技小院师生共同学习。

“解民生、治学问”科技小院宣讲团授旗仪式

学校举办宣讲活动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主题教育宣讲先锋队、“解民生、治学问”科技小院宣讲团集体学习重要回信精神,将回信精神作为主题教育宣讲的重要内容,深入师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对谈近百场。

学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学校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推动重要回信精神全覆盖进“形势与政策”课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学校通过举办学习重要回信精神征文、开展“你问我答”等多种活动,多层次、多角度推动学习重要回信精神全面铺开,引导师生在深入学习中深刻领悟。

内外联动,共同上好学习回信精神“大思政课”。

学校增强“国字号农大”使命责任,带动全国农林高校及有关单位共同学习,上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这堂“大思政课”。

学校与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5部门共同开展学习座谈会

5月4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邀请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教育两委等5部门共同学习。

全国涉农院校师生联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5月7日、16日,先后联合34个高校、单位和29所涉农高校联学,师生共计42000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参加。

5月12日,“延河联盟”学生会组织共同学习重要回信精神。

5月16日,学校在首届新时代高校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上作主题交流发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强化宣传报道,讲好“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生动故事。

校园道旗、专题网

科技小院专题展

学校建设、推出专题网站,报道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动态、师生心声、生动实践。在校园道路两侧悬挂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主题道旗,营造浓厚氛围。

制作科技小院视频,设立“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科技小院专题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科技小院的发展历程及突出成就。

《新闻联播》报道

《人民日报》整版报道

《光明日报》整版报道

媒体报道亦声势浩大。新闻联播连续两天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及师生反响,人民日报同一天三次聚焦学校师生,随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又推出学校的整版报道,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卫视等媒体也纷纷刊发系列报道。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到平谷科技小院与师生交流,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市长殷勇到小汤山科技小院考察并对师生寄予厚望……“学回信精神,建实践新功”氛围浓厚,师生服务强国建设的信念更加坚定。

感恩奋进,力量倍增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学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提出“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部署“8个提升行动”“2个倍增计划”。

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起点,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乘势而为加快发展,坚决扛起“国字号农大”的使命责任。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

5月17日—18日,党委书记钟登华带队前往曲周,深入全国科技小院发源地白寨科技小院、王庄科技小院、绿色可持续现代农业研究基地、绿色吨半粮万亩示范方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与当地政府、相关涉农高校联合开展交流,对科技小院模式进行深入总结,研讨推动科技小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党委书记钟登华率队深入河北曲周调研

学校建立科技小院办公室,加强科技小院规划与高质量建设,进一步深化科技小院培养模式改革,推动科技小院向3.0版的乡村振兴模式升级。

校长孙其信深入河南省息县调研考察

5月6日、5月19日,校长孙其信带队赴河南息县、山东阳谷县等地调研,全面落实种业创新十大行动,推进县域乡村振兴合作。

校长孙其信深入山东省阳谷县调研考察

学校加快推进“8个提升行动”“2个倍增计划”,日前与20家校内人才培养单位签署了目标任务书,不仅绘就了“施工图”,还立下了“军令状”。

党委书记钟登华、校长孙其信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围绕“教育、科技、人才”重要战略部署,积极谋划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路径。

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带领师生服务乡村振兴,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日前,学校与曲周共同启动曲周绿色增粮与乡村振兴大会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曲周路径”。

日前,学校牵头完成的《2023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正式发布,为推进居民膳食转型提供决策参考,为全球可持续健康膳食转型提供中国方案。

5月6日,学校与息县、缙云县分别签订共建乡村振兴有关机构;学校科技小院成为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5月14日,学校作为理事长单位的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组织八所涉农高校共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

5月26日-27日,党委书记钟登华率队赴云南昆明对接推进省校高质量合作,调研考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提升行动”。

党委书记钟登华率队深入大理古生村考察调研

5月28日,党委书记钟登华率队赴云南大理出席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期间,钟登华率队赴古生村考察调研科技小院,重走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路线,实地了解洱海科技大会战情况,调研推进科技小院高质量发展。

5月18日、26日,学校与河北省、云南省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

殷殷嘱托在心间,乘势而上正当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使命感愈发强烈,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殷殷嘱托为强大精神动力,牢记“国之大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以实际行动和卓越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记者:马文哲

编辑:李杨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