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图书馆举办馆员继续教育学术交流会(图文)

通讯员 张淑杰 2014年11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汪群 摄影

    本网讯 1117日,图书馆在西馆报告厅举办馆员继续教育学术交流会,会议特别邀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赵筱媛博士和刘志辉博士及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陈仕吉博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赵筱媛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大数据环境下对产业竞争情报的思考与实践》,该报告从竞争情报研究的视角阐述了产业竞争情报产生的背景、理论研究及实践应用。报告指出,面向用户需求,产业竞争情报存在三大挑战,即获取数据的考验、数据分析方法与技术的考验、服务手段和模式的变化的考验。赵筱媛博士最后对高校图书馆开展竞争情报业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认为高校图书馆在人员、学生、资源和方法方面存在4大优势,可以面向企业开展竞争情报服务,面向重点学科开展竞争情报业务,依据竞争情报思维,构建重点学科资源、重点学科服务平台及资源库。

  刘志辉博士以《面向产业竞争情报的情报分析方法研究与应用》为题,对国内外研究方法通过可视化图谱的方法做了介绍,比较显示,从数量上看,国外对研究方法的研究比国内多,刘志辉博士指出通过方法与数据的组配、组合,解决单一方法无法解决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情报分析的方法及应用。

  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陈仕吉博士的报告《加拿大蒙特利尔访学感思与启示》,对访学中的学习、生活和研究情况作了介绍和总结。来自图书馆的馆员、情报学研究生以及新疆塔里木大学图书馆来我馆学习交流的教师共62人参加会议。馆员们认为此次学术报告在理论与研究方法方面对今后的工作和研究都有很大的帮助,图书馆将继续通过这类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本馆馆员的理论研究与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研究 方法 竞争情报 博士 图书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