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力学著名专家罗格•欧文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图文)

刘铮 实习学生记者 王玮沁 水院 2014年11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铮 摄影  

  本网讯 1119日上午,英国斯旺西大学教授罗格•欧文(D. Roger J. Owen)在东区水院305从副校长龚元石手中接过了聘书,受聘成为我校荣誉教授。随后,R.J.Owen教授对水院、理学院和人发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有限元方法:历史和未来的视角》的报告。

  罗格•欧文教授是世界著名计算力学专家,是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长期从事有限元方法和离散元方法研究。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连续介质力学、散体力学、流体力学、流固耦合理论等,其成果产生了国际影响,在矿山、水利、能源、军事等领域广泛应用。他所在的斯旺西大学土木工程系是国际计算力学的发源地和国际研究中心。近些年来,罗格•欧文教授与我校水院、理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合作开展计算流体力学和计算固体力学研究工作。今年4月,他在来校访问时,与柯炳生校长交流共同推进科学研究工作的构想。

  龚元石代表柯炳生校长颁发荣誉教授证书。在致辞中,龚元石感谢罗格•欧文教授为我校水利、土木与力学学科发展所作的贡献,希望他发挥其国际影响力,为我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作出新的贡献。罗格•欧文教授表示,受聘中国农业大学荣誉教授是自己获得的最重要的荣誉之一。获聘这一荣誉,也意味着责任,将尽最大努力促进我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在随后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罗格•欧文教授围绕计算力学中的“有限元法”做了全面阐述。他不仅描述了有限元方法的发展历史、功能演化进程,还介绍了有限元方法在大坝抗震、流固耦合、谷物干燥等工程中的应用情况。他最后对有限元法解决未来工程问题所面临的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校人事处处长孟超英、水院院长王福军、书记杨培岭等参加了荣誉教授聘任仪式,水院、理学院、人发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附:D.R.J.Owen教授简介

  D.R.J.Owen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水利与土木工程专家,是计算力学方向的权威学者,对有限元方法和离散元方法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国际公认的原创性贡献。他出版了6本学术专著,被全世界翻译成多种语言出版,包括中文版。他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gineering Computations的创刊主编,同时在多个知名国际力学期刊中担任编委。

  D.R.J.Owen教授与我校水院、理学院保持密切联系,长期合作开展计算流体力学和计算固体力学研究工作。2002年,在他的努力下,我校与英国斯旺西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关系。2011年,经我校申报,他成为我国第一批“千人计划配套引智工程(高端专家)项目”人才。他为我校水利、土木和力学学科培养了多名博士和博士后研究人员,与我校教师共同承担了英国EPSRC项目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同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他为中国的三峡工程等重要水利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水院 合作 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